当前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 学员才艺

走进博物馆 不负新时代 (鲁可平 文 管卫群 图)

编辑日期:2023-5-19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2023年5月12日,繁昌区老年大学文史系国学、诗词两班的学员50余人,在翟校助的带领下前往繁昌区博物馆去参观。
      走进博物馆大门,迎面映入眼帘的是一艘"渡江先锋船"。据全程讲解人员介绍,这船是按1:1比例仿照国家博物馆馆藏原物复制的,那气势十分震撼。讲解员说,1949年4月20日22时,人民解放军第27军80师240团乘船从无为泥汊出发,向板子矶国民党守军发起进攻。经过一番激烈的战斗,攻占板子矶,并于21日清晨乘船登上荻港江岸。20世纪50年代,攻打板子矶的人民解放军所乘张孝华父子驾驶的"1065"号船被命名为"渡江先锋船"。在这里,学员们仿佛目睹了那战火纷飞、惊心动魄的渡江场面,由此首先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登上二楼展厅,主题为"天人共和繁荣昌盛",馆藏文物涵盖了历史各个时期,门类齐全,有青铜器、瓷器、陶器、玉器、钱币、书画等。该展厅面积1024平方米,展示内容为从30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到近现代的繁昌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遗迹遗物376件套。著名的汤家山大墓出土的青铜器,一次出土青铜器17件,器物有鼎、盉、盘、簋、甗、甬钟、车马饰等,大部分为国家一、二级文物。陶瓷器中,有全国闻名的繁昌窑瓷器,瓷器造型规整,釉色莹润。在这里,我们了解了繁昌人字洞遗址和繁昌窑遗址的详细发掘历程的记载。青白瓷是繁昌窑的创烧,是南北瓷业交流融合的产物,到了北宋中晚期,青白瓷生产中心由繁昌向景德镇转移,并成为中国八大瓷系之一。青白瓷"类玉似冰”的呈色效果,陈列式展出的丰富标本,令人大饱眼福。
       登上三楼,红色历史带着我们走进"激情燃烧的岁月",这里设有抗日战争时期的繁昌保卫战专题展以及解放战争时期的渡江战役纪实展,记录了新四军第三支队在繁昌的"五次保卫战"。在繁昌人民全力支持和配合下,新四军第三支队取得了繁昌保卫战的最终胜利,书写了"繁昌大战,血战繁昌"的辉煌战史。在渡江战役展厅,通过声光电的形式加上讲解员的精彩解说,逼真再现了渡江战役战场上解放军英勇战斗的情景,仿佛把我们带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讲解员的前引,带我们走到了葛召棠先生特别展厅,这里展现了葛召棠先生的"家国情怀"。葛召棠先生是繁昌走出去的爱国人士,中国近代法律名人和文化名人。他因审判南京大屠杀战犯而闻名遐迩,因发现繁昌窑而瓷史溢辉,因艺术而生命之树常青。繁昌博物馆在葛召棠先生家人的支持和帮助下,特辟展厅,展出了先生一生家国情深、德艺双馨的美好风范。
      回到一楼,这是书画展览厅,原先展出的全国书画名家精品,近期换上了繁昌区画家汪克寅的画展。
      步出博物馆,学员的登车回程。车上,学员们意犹末尽,深情感慨地说 :”这展览真好!今天算是接受了一场滿满的爱国主义教育。"因为这里集文物收藏、陈列展览、教育服务、科学研究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通过实体陈列展示和数字技术的应用,全方位展示繁昌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独特的文化遗产。
      我们通过这次参观展览,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的指示,努力学习,谦虚谨慎,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才能以饱满的热情,崭新的面貌去领略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职责。(  鲁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