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 学员才艺

合理有度才是运动之道(倪和平 文)

编辑日期:2021-3-12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我,酷爱户外运动,退休前身体一直很好,没出过什么毛病;退休后,更是疯狂地迷恋上了骑单车旅行、打太极、徒步旅游等运动。运动,一直是我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五年前,左腿开始疼痛,我没有理会,照样我行我素,没有克制的运动,尤其是徒步运动:第一次徒步28公里;第二次徒步16公里,其中爬山6公里。第二次徒步回家后,左腿膝盖开始疼痛。我一直觉得自己身体素质好,挺一挺不会有问题。在疼痛厉害时,我尝试过吃西药、中药、按摩、理疗、扎针灸等,但钱花了不少,罪受了很多,腿痛始终得不到缓解。不得已情况下于年前到弋矶山医院诊治,经门诊拍片诊断,左腿膝盖老年性骨质增生退行骨关节炎,且半月板损伤严重,医生嘱咐必须住院做膝关节置换手术。

弋矶山医院住院部2号楼的8楼是骨关节科病区,受疫情影响,每个病号只允许一人陪护,整个病区更显安静、整洁。我住的房间有三张病床,住的都是与膝关节病变有关的病人;床与床之间都有帘子,拉起帘子,就会有自己的私密空间;我的床位靠近窗户,光线充足,视野开阔。经过三天的术前检查,身体均无大碍,住院的第四天晚上八点开始禁食,准备做手术。第二天下午一点左右,手术室护工带着通知单来到床边,核对姓名、床号无误后,让我睡到手术推车上,经电梯进入手术室第一道门,然后拐了几道弯进入了手术里间。当时,医生还在为上一个病人做手术还没下手术台。在等待的过程中,我想:如果麻醉出现意外或手术后引起血栓危及生命怎么办?但当我想到以前腿疼痛难忍、行动不便时,又觉得麻醉意外,没知觉地睡过去,没痛苦地离开也是一件蛮好的事。这样一想,心里反而踏实了。约等了40分钟,医生过来给我做术前准备,麻醉师把麻醉面罩放在我脸上,让我深吸气、呼气,只做了34次,我就失去了知觉。手术结束后,医生在我肩头轻轻拍了两下,我就醒过来了,医生告诉我手术结束了。回到病房后,输液管、氧气管、心电监护仪全用上,因有镇痛棒,没感觉到疼痛,但人一直迷迷糊糊、半醒半睡。等完全清醒时已是半夜,我饥饿难忍,吃了一碗麦片,喝了一杯牛奶,精神立刻好多了,家人告诉我手术做了约两个半小时。到了清晨,我就能下床站立。早上八点左右,主刀医生带着他的助手来查房,问我手术后有什么不适的感觉,我说就是有点疼,医生告诉我这是正常现象。

年轻帅气的主刀助手程医生,为人和气,工作认真。术前,他拿着膝关节模型给我讲解了置换膝关节的原理。术后,他到我床边教我在床上如何运动:他让我将脚尖勾来勾去,然后,再用一只手把我的腿慢慢地提起来,另一只手又把小腿往下放平,并循序渐进,逐渐加大弯度,一直弯到90度以上……要下床走路了, 他叮嘱我:下床前,要先在床上坐一阵子,再将腿移到床边、床下,呆一阵子,确定头不晕后,再让脚挨地,挨地后再在原地站一会儿,然后再走;走路时要挺直腰杆,要坚持锻炼,慢慢加大距离;整个过程都要有人陪护,千万不能摔跤。他还一再强调要严格控制感染。对一个素不相识的老人,一个普通的患者,程医生如此热心细致,这不仅展现了医者妙手仁心的高尚情怀,也体现了他心地善良、关爱老人的优良品质。

我现在出院一个半月了,但仍然处于术后持久而痛苦的功能锻炼与恢复阶段。这段经历让我明白:运动虽有益于健康,但一定要合理有度,尤其是老人或快要进入老年的人,更要牢记——合理有度才是运动之道,否则,腿痛、心痛、钱痛。

 

                            (倪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