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 学员才艺

入党四十年 甘当铺路石(鲁可平)

编辑日期:2019-8-2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19752月,我从芜湖地区中学教师进修学校出来后,来到当时的浮山公社丰圩中学(后改为浮山初级中学,现为芜湖市第四十六中学)。进校以后,领导的政治上关心,老教师业务上的热情指导,积极帮助,使我决心做一个教育战线上的勇者。两个月后便向校党支部递交了一份往常申请,自愿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有人评价我做人、做事都是低调。其实我不懂什么是低调,什么是高调,我只知道我是个普普通通的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每天从事着平凡的工作,做的是平平常常的工作,没有惊天动地,没有惊涛骇浪。我一生追求平平淡淡的生活,不喜欢大风大浪,不喜欢抛头露面,也没有大起大落的风波,就像那铺路石,静静地躺在那里,任凭千人踩,万人踏,只要人们走得舒服,没有坑坑洼洼,没有沟沟坎坎,她没有一句叫苦,没有一句埋怨,给了人平整,给了人舒坦,甘愿默默无闻,无怨无悔。

1979年,当时的浮山公社党委组织委员姚永华来到学校,由学校支部书记徐承富陪同找我谈话,说是公社党委已同意接受我的入党申请,由徐承富和强永好(当时校支委)当我的入党介绍人,正在对我进行考察,让我谈谈对党的认识。我当时向组织表达了对党的初步认识,并且真心诚恳地表示,入党是我的终生追求,入党后,我甘心情愿地做一名平凡的共产党员,一块默默无闻的铺路石,不计较名誉,不计较个人得失。我是这样想的,当时是这样讲的,后来一直是这样做的。当年10月,我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一年后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今年2019年,我们张开双臂,热情迎来了蜂拥而至的盛大节日,我们的党98岁,共和国70岁,我的工作单位——浮山中学(现为芜湖市46中)建校五十年,我本人入党40年。

回想四十年走过的路程,除了教书上课,还担任过不少社会工作。当过学校农场会计、工会会计、校团总支书记、校工会主席,1984年秋季至1995年春季,相继当过近十年的教导主任,光学校党支部委员(包括宣传、纪检、组织委员)断断续续干了二三十年。在担任支部委员的日子里,我怀着一颗滚烫的心,积极热情努力地关心着每一位要求入党的青年教师。看到经我的手培养出来的青年党员正在茁壮成长,从心眼里感到由衷的欣慰。

现在我已经退休九年了,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心依然与党同在,依然寻找着发挥余热的机会。我的退休生活是快乐的,在繁昌诗词学会里当着一名普通编辑,除了同其他编辑老师一同修改诗稿外,还负责一年两期《繁昌诗词》的来稿收集、登记工作,繁杂辛苦而无报酬。在繁昌老年大学里是名通讯员,除了写些通讯稿外,还当了两年的诗词班副班长,负责发讲义,同那些老爷子老太太们打交道。繁昌老年书画联谊会每年七一党的生日,聘请县党校教师上党课,几乎每年我都参加,包括祭扫烈士墓。我做这些事时,脑子里只想到,我是个党员在做我应该做的事。

在纪念我们的党98岁生日,我写下这些话表明: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心永远不退休,最后用一首诗来表达我的衷肠。

浣溪沙·入党卌年感怀

右手握拳把誓宣,镰刀斧头铸箴言,愿为铺路石当先。

立党为公挑重担,育李培桃效英贤,卌年辛苦慰心安。

(作者为繁昌老年大学通讯员,诗词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