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活动

正确对待老年大学学员学习层次问题

编辑日期:2019-8-16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老年大学学员学习层次参差不齐是各级各地老年大学的普遍现象。如何正确对待?浅谈几点本人的体会和看法。

一、正视现实

老年大学学员学习层次参差不齐这一现象客观存在,必须正视。

1、老年大学的学员逐年增加,因为每年都有退休人员,每年都有新生入学。新生入学本着自愿原则,不考核,不筛选,不淘汰。而考生又不存在着毕业。新生入学不考试,新生之间学习程度就在差异;新生刚入学,老生又不毕业,新生老生同班同室,新生老生之间学习程度自然出现参差不齐。

2、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到老有所为,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各地相继办起了老年大学,配备了工作人员,划拨了专项经费。由于老年人不断增加,老年大学学员人数逐年递增,任何一所老年大学也不可能因每年有新生入学而每年来增加校舍、班级和师资力量。所以,学员中有刚刚往常的,有三年,五年的,甚至十年,十几年的同堂同室同班现象毫不奇怪。

基于以上情况,老年大学学员学习层次参差不齐在所难免。

二、端正态度

承认客观事实。既然改变不了现实,那就只有改变自己,接受现实,正视现实,端正态度。

1、遵守老年大学一切规章制度,做到态度认真,作风扎实,教学严谨。

2、对学员心平气和,不厌其烦,耐心、细致,有韧性有忍劲,要反反复复地讲,来来回回地说,千遍万遍地写,千遍万遍地练,千遍万遍地画。

3、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做到“专职专业”。

三、正确应对

不管新生还是老生,选择了某一科目,或多或少具备了一些专业基本功,至少是对其有所爱好,这就非常好,这就是潜力,这就可以有造就。

1、选好学员都能接受的科目是教学十分重要的第一步。我在老年大学国画班教花鸟,开始时选择的是“写意牡丹的画法”,国花牡丹象征生活的喜庆、富裕、吉祥,新生老生都很喜欢,学员们兴致勃勃,画劲十足。选出好的合乎学员品味的科目,尽量少讲空洞的理论,多动笔多练习多实践是会受到学员欢迎的。

2、找准并把握好基础练习这个切入点显得尤为关键。一门艺术的学习,不是一朝一夕,一年半载的事,得有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再比如要画出一幅写意花鸟,必须从调色调墨开始,调色调墨的方法掌握,到一笔一笔地画出来,需要一遍一遍地调,一遍一遍地画,日复一日地练。抓住这个过程,备好课,备足课,适时地掌握好分寸,新生从这里开始学会,老生从这里开始学好,到新生从学会到学好,老生从学好到学精,再到新生老生都从学好到学精。紧紧抓住从基础练习这个切入点,慢慢引导到学会到学好到学精,使同室同课同学的新生老生乐此不疲,从而在一条学习的漫漫征途上共勉共学共同发展。

3、充分利用现有的科技手段,多渠道学习掌握学习知识。现在人人都有手机,可以拍下老师的上课内容,也可以把教学内容录成U盘,刻成光盘碟片,加上各种书籍、资料,课上课下都有老师,随时都可以学习。只要上劲上心,不断努力,新生和老生之间的学习差距就会缩短而最终一起发展。

4、采取多种形式,想方设法调动学员学习积极发型。老师上课不要满堂灌,留出一定时间进行互动,老生可以带新生,学得好学得快的可以帮助暂且学得慢的,相互结对,几人一组,互邦互学等多种形式,一个生活活泼、团结共学的氛围就会形成。

 

安徽省繁昌老年大学国画班教师 (强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