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简讯

新时代的大学生牵手传统文化—记安师大剪纸团队赴繁昌老年大学学习

编辑日期:2019-7-18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2019年7月8日至17日,安徽省繁昌老年大学又一次迎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德雅书苑的15名同学。这是安师大文学院连续第五年、第五支团队暑期来繁昌老年大学学习剪纸技艺。这旨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繁昌老年大学安排校长助理、教务主任、剪纸课教师翟晓玲担任主讲教师。剪纸班班长吴凤鸣、支委杨玉琴及班级骨干协助指导。

通过10天的教学,使大学生们掌握了剪纸的基本知识,了解了剪纸的起源与历史。教学先易后难、从简到繁、由浅入深,传授了和对叠、三叠、四叠、五叠等的剪纸技法。

10天的教学,画面一幅幅。本次教学着重围绕传统剪纸知识进行。《十二生肖》《青花瓷艺》《四季清音》《彩蝶飞舞》《亭台塔影》《京韵国粹》等6个主题,共78幅作品,在大家的日夜奋战下圆满完成。当一幅幅作品粘贴在卡纸上,大家惊喜地赞叹“太美了!”剪纸的过程是艰苦的,但作品一展开收获是满满的。满心获得感成就感油然而生。这从中锻炼了大学生们的细心、精心和毅力,磨炼了意志,团队的凝聚力和队友们团结协作精神得到升华。

大家坚信,新时代新气象,剪纸艺术的魅力,定会吸引着新时代的大学生一路前行,剪纸前进的道路上不乏传承人!


(翟晓玲 文 张先勇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