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转发芜老教办(2019)11号文件

编辑日期:2019-5-31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现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市老年教育委员会主任杨志斌同志在5月15日召开的市老年教育委员会全委(扩大)会议上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2019年5月31日



在芜湖市老年教育委员会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市老教委主任 杨志斌


同志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市老年大学,召开市老教委全委(扩大)会议,共商全市老年教育工作的发展大计,很有必要。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各级老教委和老年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老年教育工作又取得了新成绩,全市老年教育事业又有了新发展。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老年教育事业中默默奉献的各位老同志和老年教育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刚才,可发同志代表市老教委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总结了近两年的工作,分析了不足和存在的问题。会上,三山区和陶辛镇介绍了他们贯彻“十三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的好做法,希望各地相互学习、加强交流、共同提高。我前段时间在市老年大学调研,看到了非常感人的景象,老同志们在老年大学唱歌跳舞、挥毫泼墨,精神风貌非常好,可发校长也向我介绍近两年全市老年教育工作情况,我们的老年教育工作这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老教委成员单位的支持下,确确实实取得很大的成绩。我们有6所老年学校获得省级示范校,市里也表彰了2所市级示范校,我向受到全省表彰和市表彰的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就做好今年的全市老年教育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年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老年人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强化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年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我们进一步做好老年教育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就明确指出要“重视老年教育”。2013年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发展老年教育,把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鼓励社会办好各类老年学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对老龄工作创新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为加快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指明了方向。积极发展老年教育,促进老年事业的转型升级,就是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具体措施,是解决现阶段人口快速老化趋势的有力举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长期坚持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年教育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部署要求上来,更加扎实有效地抓好老年教育工作。

(二)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求我们进一步做好老年教育工作

发展老年教育,根本目的不仅在于解决老年人受教育的问题,而且要通过老年教育这一平台,在社会转型过程中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充分保障老年人有尊严养老的权利。2016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2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积极看待老年人和老年生活,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今年4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发布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截止2018年末,我市常住人口388.5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78.2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20.13%,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老年人这一白发银族越来越庞大,退休后如何展开自己的生活,已成为全社会的普遍问题。在科技高度发达、社会不断科技化的今天,老年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实现再社会化,进入生活、融入生活,在生活的海洋里游刃有余。从这点出发,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到老年教育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事,也不仅仅局限于老年事业,而是一个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大民生问题。一个老年人背后是一个家庭或是数个家庭,所以要大力发展老年教育,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接受社会再教育。市老年大学是个很好的例子,我们看到来上学的老年人精神风貌良好、生活积极健康。另外也要积极发挥老年人的余热和作用,发挥正能量,从这个角度来看老年教育非常有意义。努力克服在一些地方存在的认识不足、措施不力、工作不到位、发展不平衡等现象,切实把老年教育工作当作一项造福老年人、奉献社会的重要事业来办,抓出成效。

(三)积极融入长三角,打造“六宜”城市,要求我们进一步做好老年教育工作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明确指出,要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再度明确,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前天,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这对安徽省,对芜湖市融入长三角,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现在全市上下都在积极准备长三角三省一市领导人座谈会这项工作,融入长三角,其中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我们的老年教育要积极融入,我们要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部署来做好老年教育工作,王满平副部长前不久刚刚到上海对接老年教育工作,把上海的老年人吸引到芜湖来接受培训、教育,把我们的老年人送到上海去接受培训、教育,推动两地老年教育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今年5月,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将在我市召开。全市上下正抢抓这一历史性机遇,当好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我市老年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提供了新的动力。我们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新的发展理念下全面推进新的发展实践,把老年教育事业办成一项有温度的真正的民生工程。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新发展理念融入老年教育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扩大覆盖面普及、抓好巩固提高、提升办学效益等各个方面,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让老年人通过学习教育,实现老有所学,提升文化品位,扩充精神空间,享受更美好的老年生活。前不久,我在老年大学调研时,汤可发校长介绍了市老年大学报名工作一名难求,这说明我们老年教育事业确实在蓬勃的发展,老年大学办的是真好。刚才可发校长还介绍我们老年人68%通过微信公众号来报名,这也说明我们的老年人正在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我们怎么来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增加我们的分校、提高我们的办学条件需要进一步的推进,只有这样,才能为我市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及文化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宜学宜养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二、强化措施,贯彻落实全市老年教育发展 “十三五”规划

近年来,我市老年教育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距“十三五”老年教育规划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年是落实“十三五”老年教育规划的关键年,当前我市老年教育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把落实规划任务作为重中之重,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进我市老年教育事业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

(一)坚持政治立校,激发老年教育正能量

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老年教育的方方面面,教育引导老年学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政治立校灵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老年人经常性教育,贯穿于老年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引导广大老同志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各级老年大学(学校)有条件的,都要建立党的组织,深入持久开展党建工作,把老年大学(学校)建设成为思想文化高地。这一点非常重要,老年教育是终身教育,如老年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老年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的提升等等,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个终身的过程。老年大学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建设、党建工作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要注重发挥老党员、老教员、老学员的政治优势、资源优势、经验优势,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社会传播正能量,进而汇聚成向上、向善、向真、向美的正能量群体。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级老年大学要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新时代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动人风采,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将老年大学建设成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重要阵地。

(二)抓好普及,着力扩大老年教育供给

近年来,我市老年人入学率有了较大增长,但与“十三五”规划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盯紧关键环节,抓好老年教育普及,提高覆盖面,仍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老年教育发展的主攻方向。扩大老年教育供给,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各级党委、政府应提高认识,统筹安排,综合考虑,积极创造条件,攻坚克难,着力将教育资源向基层老年学校辐射延伸,方便更多老年人就近分享优质的学习资源。要继续加强各级老年大学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办学环境,使之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老年人的需求相适应。我们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省财政厅(财社〔2018〕611号)的文件精神,为我们老年大学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支持。要努力开拓老年教育的新形式、新渠道,完善办学体系。在城区,要鼓励支持院校、培训机构等利用自身教育资源举办老年大学、老年学校、老年课堂。要深入推进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等文化科技资源向老年人免费开放。在乡村,大力发展基层老年学校,要积极推动老年教育与文化站、敬老院等基层组织联合办学。通过互联网、数字电视、新媒体等渠道,加强优质数字化学习资源对农村、边远、贫困地区的辐射,努力实现全市老年教育多主体、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办学格局。

(三)着力推进示范校建设

从全国、全省以及我市的实践经验来看,开展老年大学示范校创建活动,对于巩固提高各级老年大学办学水平,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尤其是,2018年省老年大学协会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掀起新一轮省级老年大学示范校创建活动。并制订了严格的标准和验收方法,我市有六所老年大学申报,并全部通过验收,获得新一届省级示范校称号,可喜可贺。今年,省老年大学协会工作要点已经确定要开展省级基层老年学校示范校创建评比活动,这对我市基层老年学校提升办学水平,推进老年学校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希望今年我们能有更多的基层老年学校进入省级示范校行列。希望各县区老教委要有重点地指导基层老年学校抓好示范校建设,从中探索经验,把基层老年学校办好、办出特色、办得更有吸引力。努力建设一大批环境优美、设施良好、制度完善、教学规范、社会肯定的示范老年学校,以点带面,推动全市老年教育均衡科学发展。

三、加强领导,为老年教育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一)充分发挥各级老教委组织协调作用

各级党委要继续完善由党委负责同志任主任的老年教育委员会。各县区都是由组织部长担任老教委主任,我们老年教育的发展与在座的八位县区组织部长,还有我本人,都要在支持老年教育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近期由于市里干部调整变动较大,市老年教育委员会有关成员要尽快调整到位。有的县区分管领导也发生了变化,希望没有及时调整的,会后专题向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尽快调整到位。要进一步理顺老年教育的领导和管理体制,真正做到上面有人管,中间有人抓,下面有人干。尤其是在老年教育工作相对滞后的地方,组织部门要向党委积极建议并具体操作好,将加强老年教育的组织领导工作落到实处。没有成立老教委的乡镇(街道)也要督促建立,不健全的要尽快完善,人员变动的尽快调整,关系不顺的要尽快理顺。

各级组织、老干部、宣传、人社、文化、卫生、教育、民政、财政、工会等老教委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将老年教育工作与本单位的业务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做到同研究部署、同检查指导、同总结评比。我们在座的老教委成员单位要把该履行的职责履行起来,该研究的研究、该部署的部署。同时,要为发展老年教育、办好老年大学积极建言献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总之,要按照“一方牵头,各方参与、分工负责、协调发展”的原则,主动配合,尽职尽责。

(二)加强队伍建设,凝聚组织力量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老年教育发展关键靠“人”,应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教师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一是要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实践证明,一个学校、一个地区老年教育的发展水平,不仅取决于本地区的经济条件,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本地区老年大学(学校)校长的作用,因此,选配好老年大学(学校)校长至关重要。可发校长今年70多岁了,工作非常敬业、非常投入,值得我学习,也值得大家学习。我们市老年教育工作取得那么好的成绩,与可发校长的领导密不可分。一个地方的老年教育要想发展好,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带头人,一个单位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地方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老年大学的校长选配问题同样非常重要,希望在座的各位组织部长要把老年大学的校长选配好。陶辛镇老年学校校长朱光明同志德高望重、为人谦逊,工作上兢兢业业,经常向书记、镇长请示、汇报工作,争取他们的支持。甚至在痛风发作的情况下,仍带病工作,为老年学校协调解决问题。他的精神值得大家钦佩,陶辛镇老年学校近年来之所以能快速发展,是与朱光明同志的努力分不开的。各级党委,尤其是组织部门要注意选拔像朱光明这样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乐于奉献、热爱老年教育事业的同志充实到老年大学(学校)领导班子中来。市老教委每年要定期举办校长培训班,通过培训,明确职责和工作方法,创新发展理念,增强大家办好老年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近年来老年学员人数成倍增加,机构人员编制等问题日渐突出。目前各级老年大学编制少、人手紧的状况普遍存在,不少县区老年大学都没有配备专职人员。老年教育总得有人来干,这是第一位的,不管你是专职还是兼职。各级党委政府要创新用人机制,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人员编制和专职工作人员。三是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目前,老年大学(学校)的师资大多是从社会上聘请退休人员担任,因年龄、身体、家庭等诸多原因,这支队伍不够稳定,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强协调,根据各级老年大学(学校)的需求,从当地学校选派优秀的老师到老年大学兼职任教。市老教委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老年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成功经验,探索建立全市老年教育师资储备人才库,确保有相对稳定、数量充足的师资保证。

(三)强化投入保障,增强发展后劲

今年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指出,现在大数据显示,“一老一小”的问题,就是养老服务、托幼服务有困难,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他要求各级政府要创新机制,对接群众需求,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实际上也是帮政府共同解决民生之难。去年,省财政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教育发展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省教育厅下发了《老年教育机构办学指南》,各级党委、政府要结合《芜湖市老年教育发展规划》抓好政策落实 ,把老年大学摆到与基础教育同等重要的位置,做到一视同仁,同时发力。在审查预算时抓好协调,分好财政“蛋糕”,不断加大经费投入。三山区委、区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表率,2016年9月以来,三山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副区长等区领导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工作,先后7次在区老年大学召开现场会,不断推进区老年大学硬件建设。从建设1000平米独立停车场,到1400平米办公楼及附属近8亩土地划转区老年大学使用,再到去年新建200米塑胶跑道。几年来,累计投入近1000万元,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满足了三山区办学规模不断扩大,老年人学习需求不断丰富的需要。各县区要以三山区为榜样,不断加强老年大学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为老年教育发展提供必要保障。

同志们,进入新时代,发展老年教育的历史重任落在我们的肩上。让我们坚定信念,抓住机遇,埋头实干,开拓进取,奋力推进全市老年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