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繁昌县2019年老年远程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编辑日期:2019-3-2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关于印发《繁昌县2019年老年远程教育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老年教育委员会、县经济开发区老年教育委员会,县老年远程教育领导组成员单位:


《繁昌县2019年老年远程教育工作要点》经县老年教育委员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望你们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中共繁昌县委组织部 


              繁昌县老年教育委员会


                 201916


 


报: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芜湖市老年教育委员会;繁昌县委、县政府;县四大班子分管领导


 


繁昌县2019年老年远程教育工作要点


 


繁昌县为全国第五批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按照全国2019年老年远程教育工作要点和安徽省2019年老年远程教育工作要点的要求,繁昌县2019年老年远程教育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和生命质量为要求,认真推进老年远程教育工作,持续深化、细化,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中提出的有关老年远程教育的目标任务。


一、深入贯彻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大力推进繁昌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工作的创新发展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以人口老龄化形势教育、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应对人口老龄化成就教育、孝亲敬老文化教育、积极老龄观教育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县、镇、村(社区)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要形式多样,要结合繁昌实际,注重实效。


2、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增强发展老年远程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经验、新思想、新观点,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作出了战略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拼搏奋进,认真推进繁昌老年远程教育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老年教育。


3、进一步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确保规划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时间已过半,按照繁昌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县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比例达到20%以上”。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于县域范围内的各种类型、各种形式的老年教育的发展,整体推进。这就需要把大力发展老年远程教育置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背景之中,置于建设学习型社会、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的大背景之中,置于推进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的大背景之中,深化认识,拓宽思路,着眼长远,着力当前,扎扎实实推进老年远程教育的创新发展。繁昌要继续做到资源共享,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扎实有效的推进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工作。


二、持续推进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建设,充分发挥实验区引领辐射作用


4、持续开展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建设,扎实推进实验区工作。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好繁昌县委组织部县老教委《关于进一步推动老年远程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认真做好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推进工作。鉴于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繁昌县老年远程教育领导组组成人员;及时调整县四大班子领导联系镇和县经济开发区推进老年远程教育工作指导人员;在县委领导下,繁昌老年大学要继续为实验区推进工作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


5、积极开展实验区的推进活动。县、镇、村(社区)要精心组织,按照实验区的目标任务,提高站位,依据远程教育示范区的要求,抓好实验区的示范典型,并注重发挥好老年远程教育示范典型的引领辐射作用。镇、村(社区)可继续通过相互学习、交流、考察、研讨,促进共同提高,进一步促进实验区推进取得更好实效。


6、开展镇和居村委学习收视点评选活动,激活老年远程教育基层工作活力。老年远程教育的对象在基层,活力在基层,经验在基层,效益在基层。为加强居村委远程学习收视点的建设,以评选全县老年远程教育优秀学习收视点活动为载体,总结镇、村(社区)老年远程教育学习收视点的经验,弘扬先进典型,提高学习效益,扩大老年远程教育覆盖面。2019年全国也将评选居村委老年远程教育优秀学习收视点,县老教委将在县级老年远程教育优秀学习收视点中,按照全国的条件,推荐12个优秀学习收视点参与全国评选。此项活动由县老教委副主任、繁昌老年大学临时党委书记、校长朱能雨负责。(详见繁老教字〔201902号文)


三、注意积极做好老年远程教育优秀视频课程评选工作,充实丰富共享学习资源库


7、开展优秀视频课程及微课程培育和评选工作。要重视远程教育资源建设。继续注重培育和发现繁昌本土优秀视频课程和微课程。发展中有特别优秀的课程,将按照中老协远教字〔201904号文件精神,积极做好推荐参与全国第六批优秀视频课程及第二批微课程评选。此项活动由繁昌老年大学校长助理、教务主任翟晓玲负责。


8、加强优秀视频课程及微课程的推广应用。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平台优势,积极开展老年远程教育。加强优秀视频课程及微课程对实验区农村的辐射,更好有效支持老年人网上学习。


四、注重理论研究,促进老年远程教育实践的新突破


9、聚焦老年远程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继续积极开展老年远程教育课题研究。鼓励支持老年远程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按照中老协远教字〔201903号文件精神,继续组织人员积极参与全国开展的老年远程教育课题研究,争取繁昌再出优秀研究成果,为全国努力打造老年远程教育智库做贡献。此项活动由繁昌县老教委办公室主任、繁昌老年大学副校长盛茂山负责。


10、注重现有的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通过积极参与全国研讨、论坛等形式,扩大优秀课题成果影响和转化,促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提升老年远程教育的生机活力。让繁昌的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为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工作的发展不断增添正能量。


五、继续加强远程教育网建设,服务老年远程教育事业


开展远程教育工作,应用性、操作性很强,因此,建设具有老年远程教育特色的工作网站,将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示范区联系起来,将基层收视点凝聚起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县、镇、村(社区)利用好各种优秀网络平台,为努力办好老年人满意的老年教育服务。


11、发挥好繁昌县老年远程教育领导组作用。适时召开全县老年远程教育工作会议,指导全县远程教育工作。对镇、村(社区)网站工作指导,规范管理、安全运行等进行研究讨论,确保远程教育网有序、健康发展。


12、继续加强镇、村(社区)网站建设,继续做到资源共享。在抓好老年远程教育示范点建设的同时,注重以点带面,争取早日做到老年远程教育学习点在镇、村(社区)的全覆盖。且每个收视点老年学员都能看到1-2门网站特色视频课程。并继续将老年远程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列入“老年教育示范校”评比和表彰的必要条件之一。各镇要注意老年远程教育向敬老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延伸,进而进一步提高老年远程教育的覆盖面。


13、积极派员参加全国远程教育网通讯员培训班学习。全国老年大学系统一年一度的网站通讯员培训工作,其着重对通讯员宣传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努力建设成能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抓好远程教育典型宣传,紧扣网站中心工作,满足远程教育网需要,为老年远程教育发展凝心聚力的通讯员队伍。繁昌将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派员参加全国远程教育网通讯员培训班学习。


14、组织老年学员积极参加全国“江山如此多娇——庆祝建国70周年摄影艺术大赛”活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委会为展现老年朋友对祖国的热爱,抒发自己对祖国七十年来的巨大变化的深深情义,留下难忘的光影记录,今年特举办“江山如此多娇——庆祝建国70周年摄影艺术大赛”活动。繁昌县将积极组织老年学员参加此项活动。此项活动由繁昌县老教委副主任,繁昌老年大学副校长谢荣华负责。


15、老年远程教育注重线上线下有机结合,老年远程教育收视点继续做到“八有”。为认真做好繁昌县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工作,繁昌县每个老年远程教育收视点都要做到“八有”,即有领导负责、有专业服务人员(兼职)、有教学计划、有规划和制度、有办学场地、有教学设备、有办学经费、有实实在在的教学活动内容。


六、加强领导,进一步明确老年远程教育工作的职责分工


16、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繁昌老年教育发展规划,按规划要求继续认真做到,“各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工作,把老年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老年教育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党政主要领导要关心老年教育工作,分管领导要履职尽责,协调解决办学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推动老年远程教育新发展。


17、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领导和指导。探索研究老年远程教育规律,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完善县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分工联系责任制。以此更好推动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建设。县委组织部部长、县老教委主任分工联系峨山镇、平铺镇老年远程教育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老教委副主任马桢烈分工联系荻港镇、新港镇老年远程教育工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老教委副主任王重娟分工联系孙村镇老年远程教育工作;县政协副主席、县老教委副主任余祖祥分工联系繁阳镇、县经济开发区老年远程教育工作


18、明确老年远程教育工作的职责分工。新时代新作为新气象。为更好推动繁昌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工作,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好繁昌县委组织部县老教委《关于进一步推动老年远程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县老教委、县委组织部、 县委宣传部:繁昌老年大学、 县委党校、 县教育局、县科技局、县经信委、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农委、县文广新局、县卫计委、县广播电视台、团县委、县气象局、中国电信繁昌分公司等按照文件精神,勇于担当,继续为推进繁昌县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建设做贡献。


19、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