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活动

繁昌老年大学开展音乐示范公开课教学

编辑日期:2019-3-27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展示教师风采,促进质量提升。3月25日下午,繁昌老年大学在205教室举行了一次音乐示范课公开教学。

这是繁昌老年大学继2016年春季全校展开公开课教学、培育省级精品课、特色课、示范课后的又一学科示范公开课教学。该课由繁昌老年大学获2018年度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的谢奇洪老师主讲。参加听课的人员有书画系、健身系、器乐系的教师强永明、刘玉琦、管卫群、尤本玉、崔璨、朱莉莉等,部分学干是蒋书英、徐慧琳、方绪茂、李长英,校长朱能雨、副校长盛茂山、操世栋,教研室主任蒋祖堡、教务主任翟晓玲等16人。上课铃声一响205教室济济一堂,在全班学员“繁昌老年大学校歌”的合唱声中拉开了教学前奏。谢启洪首先介绍老年学员学习音乐的目的,扼要地阐述了如何正确地咬字发音和学唱歌的基本要素,复习了前课后导入新课,整个教学利用课件视频进行。新课曲目《孝敬爹和娘》采用引人入胜的大屏推出创作的背景和意境,使学员领略曲目全貎后,再分别逐句进行教学。全班朗读新歌词,接着教师教唱简谱,强调4/4音符的节奏,下滑音、波音、颤音的精准唱法(同时突出重点,解决难点);学唱谱后再唱歌词,由于教学得法,学员很快齐唱起来。最后老师进行了小结,布置作业,提出要求。教学达到预期效果。

课后教务处当即召开了课评座谈会。首先由谢奇洪老师就怎样准备教案,教材选用,视频制作、教学步骤,目标实现等进行了阐述。谢老师深有感触地说:我任老年大学音乐教师20多年,就在怎么能吸引学员上下了功夫。随后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大家对谢奇洪老师的示范课教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谢老师课前准备充分,课件内容丰富,教学步骤合理,功底扎实,有一定的音乐造诣,敬业精神难能可贵。

评课中,特别是教研室主任蒋祖堡、副校长盛茂山、操世栋等进行了精彩点评,肯定了成功之处的亮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朱能雨校长讲话,他说:我校公开示范课自2016年起已进入常态化,在此基础上,还将培育更多的示范课教学,这是探讨教学规律、研究教学方法、推广教学经验,让听课教师受到启发,授课、听课老师之间互相切磋教法、共同提高。同意刚才大家精彩和中肯的点评,希望大家取长补短,为我县老年教育作出新成绩。

通过这次公开示范课教学,大家进一步感到,示范教学公开课这种形式,对促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翟晓玲 文  张先勇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