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活动

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办好农村老年教育的几点思考

编辑日期:2019-2-27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奋进新时代,努力新作为。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办好农村老年教育事关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认为,当前须注重在六个方面多下功夫。

一、提高认识,转变理念,注重为农村老年人幸福画好最大同心圆

心之官则思。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全国老龄办、中共中央组织部等14部委《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凝心聚力为农村老年教育,为老年人幸福画好最大同心圆。思路决定出路。只有领导层次、社会层次、老年朋友层次认识都到位,才能进一步谋划好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农村老年教育发展。

一要领导重视,提高认识。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切实办好农村老年教育。要提高对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性认识;提高对发展农村老年教育紧迫性认识;提高对农村老年学校办学针对性认识。

要树立积极老龄化理念。以战略思维,谋全局、迎挑战。安徽省繁昌县的做法值得借鉴。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农村老年教育工作。繁昌县委县政府201612月就出台了《繁昌县老年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第一时间把党和国家积极老龄观和认真办好老年教育精神落到实处。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努力作为,认真办好农村老年教育。全县各镇、村(社区)都建立了老年学校,方便老年人就近就便入学。

要进一步明确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农村老年教育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理念,注重在认真谋划上下功夫,做到形到神到。不能仅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传达会议,更不能连本地老年教育发展规划都不想制定。

二要社会层面认识到位。家家有老人,人人都要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立足今天着眼明天。英国人谚语;生命始于60岁。中国人60岁后,启程第二春。全社会都应齐心协力农村老年教育发展画好最大同心圆。国外的老年教育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第一所老年大学1973年诞生于法国图卢兹。中国第一所老年大学于1983年山东济南市建立。中国老年教育起步虽迟于国外,但中国各级高度重视,正如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陈先森2018522日所说:中国老年教育发展的速度、深度和广度在国内外都是史无前例的。20171017日,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专家指出:“中国老年教育在网络新技术,远程教育等方面的应用,远远走在世界前列,被国际老年大学协(AIUTA)认可为的中国模式,是世界各国老年大学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因势而谋,趁势而为,社会方方面面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农村老年教育。要进一步提高关爱意识,大力弘扬爱老敬老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齐心协力做好农村老年教育工作。从事老年教育工作同志既要认识到位,还须重视领导。工作中,不仅要自觉接受领导,还要主动争取领导做好老年教育工作。

三是老年朋友层面。农村老年朋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与时代同行,积极参与农村老年教育活动。通过积极参与学习,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积极老龄观,自爱、自尊、自立、自强,在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中展示长者风范。

二、凝心聚力,努力作为,注重为农村老年教育搞好谋划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讲一千道一万,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办好农村老年教育还要靠真抓实干。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织部分。而农村老年教育工作必须用心用情才能做好。带着感情去谋划,心中有人民心中有老年朋友才能做好;带着责任、带着激情去作为,才能书写好农村老年教育美好篇章。

一要注意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办好农村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当前我国老年教育阳光沐浴,千帆竞发,农村老年教育也是百舸争流。对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办好农村老年教育如何乘势而上须注意研究。只有明白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办好农村老年教育意义、发展现状,发展中还有哪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前进中还面临哪些体制障碍;才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路径和方法。通过理论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谋划好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如何办好农村老年教育。

二要注重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办好农村老年教育实践。“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各级要按照农村老年教育规划目标和任务,以农村老年朋友需求为导向,以制度作为保障,实事求是一件一件认真抓好落实,补好短板,解决好发展中体制机制问题。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农村老年教育机构(学校)要做到有牌子、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有活动、有成效。像安徽省繁昌县那样,认真抓好农村老年学校教育。一、二、三课堂互补,教学乐为并进。繁昌老年教育三个课堂之间有机联系,协调开展,构成了完整的老年教育模式,基本满足了老年学员的精神文化需求。繁昌老年教育三个课堂之中,首先办好第一课堂,使其教学规范有序。学校用心用情搞好教学。学员们切身感受到在老年学校老有所学,学有所得。第二课堂注重激发学员的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学员通过教育学习的舞蹈等,在社区活动平台上得以很好展示。另一方面,学校鼓励学员积极参与校外诸如诗词学会、老年书画联谊会、京剧票友会等各类社团组织活动,参与社区开展的公益活动,为繁昌的文化大繁荣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第三课堂是老有所为,就是以老年学员的微薄之力尽社会责任。繁昌老年学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学员踊跃参与和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如关心下一代工作,社区矫正志愿者,文明创建督导员、共产党员先锋岗等。学员利用所学知识,进社区进军营到农村等开展活动,使学、乐、为得以很好展示。这样参加农村老年教育的学员活动不仅得到社会认可,也得到领导的点赞。

又如上海市面对人口老龄化,注重“加强领导与服务,让广大老年人在学习中养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目标清晰:“力争到2020年,实现参与老年教育人口达到全市老年人口总数的40%,举措有力:实施“六个计划”,即“老年人学习场所倍增计划;老年教育师资分层培训计划;老年学习资源配送计划;老年人学习组织培育计划;老年教育信息化促进计划;老年教育志愿者培育计划”。上海市的认真谋划和努力作为的精神,值得学习和借鉴。安徽繁昌等地的做法就是让上级精神在本地生根、开花、结果,这样真正提升农村老年朋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现衣食无忧,身体健康的农村老年人与城里老年人一样,需要继续学习,好与时代同行。

三、创新发展,勇于担当,注重为农村老年教育发展发挥好促进作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做好农村老年教育,只有坚持创新,把做好农村老年教育的力量和智慧汇聚到创新实践中,才能释放农村老年教育的“乘法效应”,增强农村老年教育的“磁性”。

要在教学手段和形式上创新。利用互联网积极开展农村老年远程教育,使线上线下农村老年教育都能很好开展。数字信息浪潮风云激荡,网络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北京东方银龄的幸福养老大课堂的远程教育网成功运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网开通,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开展的远程教育试验区和示范区建设,福建、贵州、安徽等地农村老年远程教育成功实践等,这都为全国农村老年教育开展提供了很好条件和示范。又2017年安徽省繁昌县在开展老年远程教育中,县委组织部与县老教委联合下文,利用党员先锋网平台和资源,服务农村老年远程教育,方便农村老年人就近就便学习。这样资源共享,“互联网+”“乘法效应”得到最好应用,效果明显,截至20188月,繁昌105个镇、村(社区)老年远程教育覆盖面得到96%以上。繁昌老年大学还为学员开通了WAP职能手机移动网站,方便学员随时随地学习。2018年,繁昌县被确定为全国老年远程教育试验区。繁昌措施到位,农村老年教育红红火火。繁昌做法,国家级媒体曾将其概括为:宣传工作是先导、老年人需求是基础、逐步延伸是举措、创建示范校是抓手、创新发展是动力、领导重视是关键。繁昌的做法值得宣传。

四、宣传典型,弘扬正气,注重为农村老年教育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一要继续抓好全国老年示范校创建和评选表彰工作。这一做法好,这给老年教育注入了生机与活力。这对总结经验,指导未来,促进老年教育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这做法要坚持且评选推广要制度化,最好两年评选表彰一次;评选本着对照标准自愿申报的原则;要继续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实事求是、宁缺毋滥。首届评选对象全是老年大学,今后评选能否增加老年学校;评选后要注意表彰和大张旗鼓的宣传,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二要继续做好新时代老年远程教育工作的试验区、示范区评定和推广工作,对好的典型要注意积极宣传;

三要注意开展对老龄教育优秀工作者、老年学校优秀教师、优秀学员等评选和宣传工作。

对有效可行,可复制可推广典型经验、好的做法尤其要注重加大宣传,为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做好农村老年教育工作,营造向上向善的更浓良好发展氛围。

五、对标对表,加强督查,注重将顶层设计精神认真落到实处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做好农村老年教育,实现规划目标也是如此,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对规划目标落实,不能只讲在口上、写在纸上,更要注重落实在行动上。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真正做到党和国家有号令,我们有行动有作为。要对标对表,加强监督。要借2018年我国首次对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评价有利条件,结合评价体系中的“构建惠及全民的继续教育、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情况”“广泛开展城乡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建设覆盖全国城乡、开放便捷的终身学习公共服务体系”等评价内容,按照规划,对标对表,检查各地落实农村老年教育工作落实情况, “对各地区在实施规划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对工作没有到位的要限期整改。要提高站位,抢抓机遇。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要求评价工作每年开展一次。要认真用好这一督查机制,时时跟进,一个地方一个地方抓好落实,促进农村老年教育更好发展。

六、完善机制,向上向善,注重农村老年教育可持续发展

一要建立健全老年教育管理体制,促进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农村老年教育更好发展。要通过创新,补好短板。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建立健全老年教育管理体制。安徽省繁昌县老年教育领导模式值得借鉴。繁昌县在县委领导下,成立繁昌县老年教育委员会,县委组织部部长为老教委主任,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领导和县老年大学校长为老教委副主任。县委老干局和县教育、财政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县老教委每年定期和不定期开会,及时研究和解决农村老年教育发展中的问题。

还有上海市老年教育创新体制机制值得推广。其体制机制“成为上海市老年教育改革创新的发动机之一”。安徽省“三位一体”的老年教育模式值得研究和学习。“三位一体”的三位是: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工作委员会、老年大学(学校)。一体就是老年教育。实践中注意发挥好老年教育组织、老年大学协会、老年学校在推进老年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二要创新农村老年教育发展机制,积极落实老有所为行动计划。组织引导农村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广泛开展老年志愿服务活动。安徽繁昌县委认真践行积极老龄观,就开展好老年志愿服务活动,县委专题研究,并就老年志愿者活动开展专题下文。文件明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好老年志愿活动,让老年学员在学、乐、为中实现自身价值。这样繁昌老年志愿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现常年在繁昌县城交通高峰岗上,在非公企业、在非遗传承活动现场、在农村等都看到老年学员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的身影。其中繁昌老年大学开展的社区矫正志愿者活动,得到了省司法厅的肯定和赞赏,作为经验向全省推广。中国好人、孙村镇老年学员75岁徐孝旺常年志愿义务宣传抗战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横山社区老年学员每年暑假都积极开展对留守儿童防溺水教育等活动,这受到群众和领导的肯定和赞扬。这也促进了农村老年教育发展。繁昌健全老年志愿服务管理体制,形成老年人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积极参与志愿的良好局面。繁昌的做法值得提倡。

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做好农村老年教育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勇于担当,努力作为,切实做好农村老年教育工作。讲好老龄故事、传播老龄声音,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让农村老年朋友在学习中收获健康、收获快乐、收获幸福。让中国农村老年教育的模式成为世界的好模式。

 

                                                                                            (安徽省繁昌老年大学  谢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