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 学员才艺

太极拳队全省老艺节上展风采(倪和平)

编辑日期:2019-11-25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金秋十月,老玩童杯第三届安徽省老年文化艺术节在泾县桃花潭举行。本次艺术节以展示老年风采,感悟家国情怀为主题,是历年来参与范围最广、参加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一届盛会。
   
艺术节上,老玩童们精彩的时装秀,动感的广场舞,绚丽的民族舞,刚柔并济的太极拳(剑、扇),无不展现出老年人的活力,释放出老有所乐的激情,让我们深刻意识到老年文化艺术节是我们老年生活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本次太极拳(剑、扇)比赛,全省共有19支队伍,350余人参加。我们代表繁昌老年大学登台表演了陈氏太极拳,我们的一招一式刚中有柔,柔中有刚,松活弹抖气势如虹;滁州市老年大学武当太极拳动作如行云流水,绵绵不断,武术风格含而不露;庐江县陈氏太极剑表演动静有序,快慢相间,体现了以身运剑、身剑合一、缠绕回旋、刚柔相济的特点。太极扇比赛则内容丰富,造型美观,风格潇洒飘逸。经过激烈的角逐,我们赢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并以9.95的高分荣获第一名。
   
对于这次盛会,繁昌老年大学非常重视,校长亲自抓,校长助理督导,经过精挑细选,组建了繁昌老年大学太极拳队。太极拳队是由60岁以上的老人组成,平均年龄64岁;每一个队员习练太极拳十年以上,参加过数次太极拳、剑比赛,且多人次荣获省市一、二等奖。太极拳队教练是传统武术国家一级裁判员,国家一级教练员,曾获得市、省以及世界传统武术大赛一、二等奖。队长是练习太极27年之久的本领过硬的太极拳老师。一队员是陈氏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陈氏太极传人陈小旺的亲传弟子,他动作刚柔并济,发力勇猛;一队员曾身患癌症且手术过三次,但一直坚持习练太极,强身健体;最大的队员年龄68岁,身轻如燕,步伐轻灵,仍天天和我们一起坚持训练。
   
为了这次比赛,我们进行了为期五个月的训练。早晨五点多,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我们已经在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起床前往训练场地和队友们训练;临近比赛时,下午或晚上还会练一到二小时。虽然我们年龄较大,有人家务繁重,有人身体欠佳,但都能克服困难坚持训练。训练过程中,我们嘴上叫过苦喊过累,但却从未懈怠放弃;我们流过许多汗水,但更多的是对目标的坚定与执著:酷暑中,我们的练功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周而复始;有时我们会为了某个动作而争执,甚至争得面红耳赤,但我们从不记仇;有时会为了一个不规范的动作,在教练的指导纠正下反复练习,力争让每一个动作都规范乃至完美,只因我们时时刻牢记着我们的目标——争当第一。
   
俗话说: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也如愿以偿地实现了梦想。当然成绩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我们感悟着家国情怀,践行着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丰富了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活力与风采,让我们的老年生活健康、美满而幸福。(倪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