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繁昌老年大学政务微信群和QQ群管理暂行办法

编辑日期:2018-9-26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2018326日繁昌老年大学校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

为规范繁昌老年大学政务微信群和QQ群的管理,有效运用新媒体开展新闻宣传、老年教育、信息交流和舆论引导工作,服务繁昌老年教育发展,满足老年学员需求,维护网络传播秩序,保障信息安全,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根据《中国互联网管理条例》《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有关法规,结合繁昌老年大学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本办法所称政务微信群和QQ群,是指以繁昌老年大学委、室、处、班、队(团)等冠名,通过互联网开设的微信群和QQ群。

第二条 政务微信群、QQ群的运行和管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全面、准确、专业地发布信息,确保信息发布的统一规范;坚持及时、主动、有效地进行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坚持服务意识和创新精神,使用规范、简洁、通俗易懂的语言。

第三条 政务群组信息发布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转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老年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发布的有关老年教育工作的信息。转发繁昌老年大学网站上的内容。

(二)解读老年教育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法律法规、重大改革措施、重要工作部署等。

(三)发布繁昌老年大学举办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的信息。

(四)宣传繁昌改革发展成就、重大工程、先进典型人物事迹。

(五)提供老年教育服务资讯。

(六)传播健康保健知识、安全风险防控等知识。引导人们向上向善。

(七)回应学员关心问题。 

(八)澄清不实报道、谣言。

(九)其他需要发布的事项。

第四条 以繁昌老年大学委、室、处、班、队(团)等冠名的政务群组管理坚持依法依规、严格规范、审慎把握、认真维护的原则。繁昌老年大学提供WIF无线网络校园全覆盖。校信息网络处为各群组提供服务。

第五条 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应当坚持正确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维护良好网络生态。

第六条 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群主原则上应分别是委、室、处、班、队(团)的主要负责人(见附表)。即以班命名的班级群班长就是群主,以此类推。群主是是第一责任人。群员为老年大学学员。要建立健全用户注册、信息审核、应急处置、安全防护等管理制度。要及时清除群组中的不良和有害信息。

第七条 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对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使用者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用户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不得为其提供信息发布服务。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采取必要措施保护使用者个人信息安全。

第八条 在网络上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网络行为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第九条 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不得利用互联网群组传播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的信息内容。不准参与以下网络传播行为:发表违背党的基本路线,否定四项基本原则,歪曲党的政策,或者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歪曲党史、国史、军史,抹黑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制造、传播各类谣言特别是政治类谣言,散布所谓“内部”消息和小道消息;出版、购买、传播非法出版物;宣扬封建迷信、淫秽色情;制作、传播其他有严重问题的文章、言论、音视频等信息内容。

第十条 学员之间建立的微信群和QQ群亦应参照此办法施行。

第十一条 本办法由繁昌老年大学信息网络处负责解释,自20184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