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好《老年教育发展规划》

编辑日期:2018-8-23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内容提要】本着实用原则,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好《老年教育发展规划》意义;贯彻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发展现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老年教育,促进老年教育创新发展的对策和建议。因势而谋,贯彻落实好《老年教育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力促老年教育发展的思路和途径;顺势而为,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注意解决好老年教育发展中不平衡问题;乘势而上,务实担当,创新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老年教育。让中国老年教育的模式成为新时代老年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的中国好模式。

 

【关键词】落实好老年教育发展规划

 

党的十九大,党带领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新思想、新目标、新举措、新担当,展开了美丽中国的时代画卷。这无疑给贯彻落实好《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特别是老年教育更好发展带来福音。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认真贯彻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实现十三五时期老年教育发展目标,因势而谋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在思想理念的创新、精神状态的提升、体制机制完善上务实担当,创新有为。现结合安徽等地成功实践,谈一点粗浅的感悟。

一、贯彻落实好《老年教育发展规划》意义深远

中国梦筑千秋盛,时代春回万象新。国务院办公厅于201610月印发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我国“十三五”期间老年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老年大学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激发了老年教育工作者无限热情。

在国家层面就老年教育工作专题发文,这在我国老年教育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规划》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主旨,紧扣老年人所思所盼;“主要目标”切实可行;“基本原则”“主要任务”“重点推进计划”的明确使我们看到了更加美好明天——积极的老龄观得到落实,让老年人权益落了地,使老年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更足。

《规划》颁发已有20多个月,从实践看,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全国各地注重贯彻落实好《规划》。这使各级党委和政府对老年教育重视和组织领导得到进一步加强;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学和管理队伍进一步壮大;经费管理渠道进一步拓宽;全社会支持老年教育的氛围进一步浓厚;老年大学(学校)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得到进一步落实;老年教育工作者用心用情办好老年教育的典型不断涌现;老年学员在贯彻《规划》中,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听党话跟党走夕阳向党红,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更多正能量。随着时间推移,贯彻落实好《规划》其深远意义必将进一步显现。

二、贯彻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的发展现状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2016年国家层面颁发了《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7年喜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8年我国首次对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评价,32个核查组实地核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情况等,其中老年教育发展情况位列核查内容之中。我国老年教育发展处于重要黄金机遇期,我国老年教育发展的速度、深度和广度在国内外都是史无前例的。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发展;全国上下注意贯彻落实好《规划》;老年教育工作者贯彻落实好《规划》更是充满自信充满热情,努力作为。《规划》发布20个月,全国已有将近20个省市发布了省级规划。全国各地市县更是积极行动出台规划,力促老年教育发展。像安徽省繁昌县、肥东县等贯彻落实好《规划》行动快,第一时间县委县政府就出台了本地的老年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且注重在落实有为上下功夫。

“老年人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随着《规划》的贯彻落实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谋划中国老年教育事业未来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在贯彻落实好《规划》中,这已成为全国各级的自觉行动;在贯彻落实好《规划》中,老年人有梦追梦圆梦,向上向善传递正能量。

发展中,贯彻《规划》也有亟待加强的地方。有的地方落实《规划》认识不够到位,行动积极不够。老年教育发展存在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面临体制障碍、认识障碍,条件障碍。对发展的问题和不足,要有解决问题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三、贯彻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的对策和建议

实现十三五时期老年教育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老年教育,任重道远。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继续落实好《规划》,在思想理念的创新,精神状态的提升,发展思路的调整上务实担当,努力作为。既要认真立足当下,更要谋划好中国老年教育事业未来发展。

1、因势而谋,思想理念进一步创新,进一步谋划老年教育事业未来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好《规划》,不能就规划抓规划落实,要立足今天,放眼明天。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谋划好老年教育事业未来发展。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

贯彻落实好《规划》,要凝心聚力为老年教育,为老年人幸福画好同心圆。思路决定出路。只有领导层次、社会层次、老年朋友层次认识都到位,才能进一步谋划好老年教育发展。

一要领导高度重视老年教育的谋划。党的十九大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国家层面的老年教育规划使党的意识得到很好体现。规划再好,关键是各级要认真落实。要认识到位,带好头起好步,使《规划》精神在本地生根开花结果。已制定本地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的,要提高认识认真抓好落实,没有制定的要抓紧制定。要不然何有担当。通过谋划,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老年教育增添正能量。认识进一步到位,要真正明白老年教育是什么、干什么、怎样才能做好,行动上积极主动,不能迟缓,被动应付。要像安徽省繁昌那样在国家《规划》颁布不到3个月县委县政府就出台了《繁昌老年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像江苏等省那样:“把教育目标定在:既让老年人自然生命健康、长寿;又让精神生命富有、快乐;还要让社会生命闪光、增彩”。

二要老年教育社会参与认识到位。家家有老人,人人都要老。心怀祖国放眼世界,老年教育是当今世界性课题,需要社会参与与谋划。目前世界各国老年学校办学模式,英国通过各个行业、社会团体独立办学模式,日本、韩国办老年学校采取多元机构、依托社区力量办老年学校。在中国尊老爱老是传统美德,中国各地按照《规划》积极为老年教育认真谋划,努力作为。像金陵老年大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原则,紧紧抓住“创新教学”这一核心主题,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老年教学研究硕果累累。学校精心编辑出版的各种教材,被全国许多省市近300余所老年大学选购,成为老年大学教材建设和供应中心,同时学校还承担了全国老年大学协会学术研究委员会的工作。为此,被全国许多兄弟老年大学誉为“教学管理强、教材建设强、教育科研强”的“三强学校”,成为全国老年大学中一个知名品牌。又如老年教育第一门户——全国最大的老年远程教育平台(幸福养老大课堂)是北京东方(妇女)老年大学谋划有为发展而来等。这都有共同点,认识到位,谋划到位。

三要老年人认识到位。这对城里衣食无忧的老年人不存在认识问题。在基层,尤其是对农村、街道、社区老年人来说,有个认识逐步提高问题。对贯彻《规划》,对老年教育要想学、要喜爱、要积极参与其中,感悟快乐,收获幸福和健康。

二是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认真谋划老年教育事业的未来发展。

我国老年教育进入战略发展机遇期。《规划》颁布以后,20179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指出:“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为13亿多人提供了更好更公平教育”,这当然包括占总人口将近20%的老年人;20171022日党的十九大举行记者会,会上消息:“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接入率由五年前的20%提高到现在的90%;人民对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20184月,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关于开展积极老龄观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做到2020年“关爱老年人的意识和老年人自爱的意识明显提升”。我们要因势而谋,认真制定和完善好发展老年教育,方便老年人就近就便学习的规划和计划。不辱使命。规划和实施计划,既要认真落实上级精神,又要结合本地实际。根据老年人的需求,有切实可行的目标,时间表和路径图。像安徽省那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实现老年教育覆盖、老年大学(学校)办学条件和质量、老年大学(学校)社会影响力的“三大提升”。像广东省广州市岭海老人大学的“全纳教育(INCULUSIVE  EDUCATION)”办学特色,“有教无类”值得借鉴;还有2017年繁昌县委组织部等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老年远程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这样的谋划有示范作用。

2、顺势而为,精神状态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注重解决老年教育发展中不平衡问题;

人们常说,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针对“表现在老年教育在区域上、层次上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有老年教育在资源供给上不充分问题”,“面临体制障碍、认识障碍、条件障碍”等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要有勇于担当良好精神状态,要有加强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一是要加强紧迫感。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更何况完成《规划》,到2020年只有两年多时间。《规划》发布20个月,全国有18个省市区发布了省级规划,只是一个不小的成绩,因为国家一级,老年教育自觉发展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但还有地方到目前为止连贯彻《规划》的实施意见都未出台,这一定要加强紧迫感。好在现有不少地方奋起直追,相继出台了本地《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8—2020年),我们期待后来者能居上,期待全国各地能贯彻落实《规划》的地方都出台落实《规划》的本地版,为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好目标、时间表和路径图。补好短板,按照规划一件一件抓落实。全国各地都这样,这对解决“老年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将起到很好作用。

二是要加强责任心。士不以不弘毅。任重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贯彻落实好《规划》,对发展中的认识障碍、体制障碍、条件障碍,必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逐一解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力促老年教育更好发展。

对认识障碍破解,要上下和多方齐心协力,画好发展老年教育同心圆。要像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高开华在20185月所说那样“提高对人口老龄化形式严峻的认识”“提高对发展老年教育紧迫性认识”“提高对老年大学办学针对性认识”。要认真加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规划》等的宣传,要认真宣传落实《规划》的好的典型。

要通过贯彻全国老龄办、中组部等14个部委下发《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发展老年教育重要性的感知和认知,发展是第一要务,让《规划》在本地落地生根。每一个认识的提升,都是一个进步。要像安徽省繁昌县那样,县委县政府对老年教育认识到位,把老年教育真正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县委书记任老年大学名誉校长,要求把老年大学办成老同志学习的校园,精神的家园,生活的乐园;县政府重视老年教育,要求按照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要求,办好老年学校。全县各级更是亲力亲为,认真发展老年教育,更是注重抓好规划的落实,每年县政府都与各镇政府就贯彻落实规划完成阶段任务签订目标责任书。每年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领导,按照各自责任分工到各自联系点,指导和督促老年教育目标任务按时序进度完成。繁昌各级老年学校认真贯彻《规划》,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老年教育。广大学员在学、乐、为中传递正能量。中国好人徐孝旺等好学员等就是其中型。全国如都能这样,认识障碍就不复存在。

对体制障碍破解,在贯彻落实好《规划》中,创新发展,勇于担当,认真作为。像安徽繁昌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方针,以扩大老年教育供给为重点,以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为关键,以提高老年人的生命和生活质量为目的,力促发展老年教育更好发展。繁昌老年教育有统一的管理体制。县成立了老年教育委员会,县委组织部部长为老教委主任,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领导和繁昌老年大学校长为老教委副主任,县政府的教育、财政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老教委成员。老教委每年都定期和不定期开会,解决老年教育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县委组织部部长和县政府副县长为县老教委领导,这样老年教育发展中的问题需要县委县政府帮助解决,第一时间就能上党政会议,及时得到解决;繁昌形成了统一的较成熟的老年教育管理体系。乡镇、村(社区)都有领导成员分管老年教育工作;繁昌老年大学更是按照《规划》要求,结合全国老年大学示范校标准一条一条抓落实。繁昌老年大学还利用县委宣传部人才优势,开展《道德讲堂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计划”落地生根;繁昌老年大学还利用县图书馆、文化馆等人才和资源优势,和其联合办学,实现双赢;学校2017年编印了《繁昌老年大学教学大纲汇编》。繁昌老年大学2017年和2018年都有自编的教材选送到全国和安徽省参加老年教育优秀教材评选;繁昌注重对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其中有篇论文2018年在全国老年教育优秀论文评选中得了二等奖,并注意用老年教育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实践。繁昌贯彻落实《规划》,县委县政府重视和支持,上下齐心协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老年教育体制机制完善,这值得宣传和借鉴。2018年安徽全省老年大学校长培训班在繁昌举办,这也是对繁昌做法的鼓励。

对条件障碍破解,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

其一安徽省的做法值得推广。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工作。贯彻《规划》,在全国较早制定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十三五”期间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安徽省不仅将认真贯彻落实《规划》,力促老年教育创新发展的理念写在纸上,更重要的落实在行动上。安徽老年大学教学条件的改善和编制很好落实就是典型的实例。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陈先森等一班领导,为安徽老年教育发展,思路清晰、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余热生辉。他们对发展老年教育条件障碍看得非常准。针对有的地方“老年大学地位身份未定,编制悬而未决,经费保障不足,严重制约老年大学的规范管理和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的问题,在省有关部门支持下,争取省财政厅于20186月出台了《安徽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教育发展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文件明文规定了“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建立定额保障标准”“强化专项经费安排”“严格学费收支管理”“落实税费减免政策”等7个方面含金量很高的内容。创新发展抓典型,指导和帮助池州等地老年大学解决编制问题。这更好地支持和促进全省老年教育事业发展。

其二,用创新的方法,破解条件障碍,认认真真把《规划》中“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内容落到实处。对一时老年学校编制等不好解决,换一思路,应解放思想,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可先行先试,目标就一个,贯彻好《规划》,努力改善老年教育办学条件,力促老年教育更好发展。

3、乘势而上,发展思路进一步调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与时俱进,务实担当,创新发展,让中国老年教育的模式成为服务老年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的中国好模式。

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广泛、灵活多样、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老年教育新格局。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20%以上。实现《规划》的主要目标,只有2两年多时间,为此要进一步调整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注意老年教育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加强监督,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一是创新发展,线下线上老年教育同步进行,进一步提高老年教育的服务能力。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与时俱进,务实担当,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调整思路,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

中国老年大学经过30多年发展,特别是《规划》颁发以来的发展成绩斐然,为中国老年教育发展其功不可没,但在城里老年大学“一座难求”也是不争的事实;老年教育中后起之秀,被人们称为没有围墙的老年大学---线上的老年网络教育,正风生水起。落实《规划》,不少地方注意将“促进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开放,运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开展老年教育,为全体老年人创造学习条件、提供学习机会、做好学习服务。畅通学习渠道,方便就近学习,办好家门口老年教育”精神落到实处。正如20171017日,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专家指出那样:“中国老年教育在网络新技术,远程教育等方面的应用,远远走在世界前列,被国际老年大学协会(AIUTA)认可为的中国模式,是世界各国老年大学学习的榜样”。我们要乘势而上,像繁昌县那样,明确老年远程教育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

县老教委:负责做好协调,指导、检查、督促工作。推动信息技术融入老年远程教育全过程,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支持老年人网上学习。协调各镇老教委等,坚持综合、系统的发展理念,整合各种资源,统筹加强组织管理,实现资源共享和协调发展,提高老年教育的可行性,最大限度满足各类老年群体学习需求。2018年底,应有96%以上村(社区)老年学校通过远程教育站点开展了老年远程教育。

县委组织部:在县委领导下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负责全县远程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与协调管理等工作;牵头协调县远程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终端接收站点建设、辅助教学网站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

县财政局:负责全县老年远程教育教学平台、教学课件、培训经费等的落实保障工作;配合做好远程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监督维护、项目实施、设备招投标等工作。

县委宣传部、繁昌老年大学、县委党校、县发改委、县教育局、县科技局、县经信委、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农委、县文广新局、县广播电视台、团县委、县气象局、中国电信繁昌分公司等单位都有具体的职责分工。为保证工作落到实处,繁昌各级都建立了老年远程教育工作考核机制。

二是要提高站位,加强监督,进一步提高老年教育的社会活力。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九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当前贯彻落实《规划》正处在关键时间节点,我们要认真学习,提高站位,以十九大精神位指导,推进《规划》的贯彻落实。

加强监督检查。要借2018年我国首次对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评价有利条件,结合评价体系中的“构建惠及全民的继续教育、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情况”“广泛开展城乡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建设覆盖全国城乡、开放便捷的终身学习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学习型城市和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等评价内容,检查各地落实《规划》制定了实施意见没有,对没有制定的要督促其抓紧制定,落实《规划》最好一个都不能少。制定规划的,看本地规划落实情况。有没有“落实规划、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和举措,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有没有将老年教育工作纳入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绩效考评内容。“对各地区在实施规划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对工作没有到位的要限期整改。

提高站位,抢抓机遇。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要求评价工作每年开展一次。如2018年这一评价,关于贯彻落实《规划》内容没有很好在评价体系中体现,那么2019年、2020年开展的评价中,关于落实《规划》内容一定要争取在全国评价体系细则中得以很好体现。通过评价和督促检查,提高站位,将《规划》一个地方一个地方抓好落实。在落实中以典型引路,认真建设学习型老年教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落实中,尊老爱老,注意提高老年教育的学习品质,践行积极老龄观思想,落实好老有所为行动计划;注重以典型引路,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确保2020年如期高质量完成《规划》的目标任务。让老年人在老年教育中收获快乐、健康、幸福,让增进老年人福祉的中国老年教育的模式成为新时代老年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的中国好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