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 学员才艺

太极拳促我身心健康(倪和平)

编辑日期:2018-8-10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太极拳促我身心健康》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网发布时间:2018-07-05 作者:倪和平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融武术、体育、运动和健身于一炉,融阴阳、刚柔、健身与技击为一体,深受国人喜爱。

我练太极拳已有二十多年了。二十四年前,我患上了严重的胃病,饱受疾病带给我的痛苦,病重时更是恶心呕吐,滴水不能沾,而身体的不适也使我精神萎靡,工作效率也随之下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太极拳,从此便与太极拳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积极拜师学艺,向太极拳老师和拳友们虚心请教。但是,真正使我的理论知识不断丰富,太极技能不断提升的还是网络。工作和家务之余,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在网络上观看太极拳、太极剑方面的视频,家中的电脑和自己的手机里收藏最多的是陈家沟太极大师——陈正雷的教学内容。网络中,我学得如醉如痴,几乎废寝忘食;现实中,我将网络上学习到的内容与身边老师所教的内容结合、融合,不断练习,反复揣摩。虽然开始时我练得腰酸腿痛,膝关节僵直,上下楼梯都有些困难,尽管先生和女儿都说我是拳痴,但他们仍然支持我练太极拳,并鼓励我不要气馁。在家人的支持下,在自己的刻苦练习中,我逐步掌握了太极拳的要领,身体也渐渐强健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刻苦习练,原本严重的胃病渐渐好转,直到痊愈,体重也由原来的九十斤增加到一百一十多斤;而且,我还有幸参加了国家、省、市举办的太极拳、太极剑比赛,荣获过太极拳、剑方面的奖项。

在漫长的习练太极拳的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太极拳老少皆宜,它不仅能强身健体,收到祛病强身之功效,还能拓宽人的交往,磨练人的意志,丰富人的生活。退体后,我积极进入繁昌老年大学,在这个平台上,我尽情施展着自己的武艺,享受着太极拳带给我的健康与快乐。

每天,或闻鸡起舞,或天黒而习,或早晚都练,用30分钟左右的时间连续打两遍太极拳,全身出汗,血络疏通,精神清爽。我陶醉其中,我乐在其中——习练太极拳,让我远离疾病,身体强健;让我心情舒畅,精神焕发。

选择太极拳,我无怨无悔!习练太极拳,我生命不息,坚持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