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 学员才艺

学而时习之(张家学)

编辑日期:2018-8-10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学而时习之》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网发布时间:2018-07-05 作者:张家学 

我一九三六年生于繁昌县繁阳镇烂泥沟二房张。一九五四年参加工作。屈指算来迄今已六十四年,平生别无他好,喜爱读书。现在繁昌老年大学国学班学习,通过远程教育网,想读书更方便。我读书收获有三:

一、读党章自律做人做事

一九五六年三月,官塘乡党总支书记杨训长找我谈话:“你申请入党的事已经批准了,六个月的预备期”。他说:“以后你要按照党章要求,自律做人做事。”从那以后,有关中国共产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我都注重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我通过网络第一时间认真阅读、弄懂弄通。用新时代新思想规范自己的行为。在我入党50周年时,我还一次缴纳千元党费。一则向党组织表示小小敬意,二则表示对党的坚强信念。

二、读《讲话》指引创作方向

在我的生涯里偏爱文学。多年来我认真读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从《讲话》中汲取营养。《讲话》指出:“文艺是为人民的,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原则问题”,这就明确地给我指引了创作方向。多年来,我利用工作之便工作之余,经常到群众中去体验生活,汲取大自然给予的营养,坚持怎样感受怎样写,这样达到率意而行,适情而止。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时,我把在省市报刊发表的散文、诗歌、小小说、报告文学共三百余篇(首)汇编成册,取名《火花集》出版。

三、读国学弘扬传统文化

在我退休后上县老年大学国学课时,通过远程教育,重启我对《论语》的认识,想起儒家学派以文会友的景象,激起学国学的兴趣。二O一七年在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时,我参加了全国老年大学文艺大赛,写了一首《沁园春》获全国老年大学文艺大赛金奖,被授予“夕阳红文艺传承先锋人物”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