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活动

加强老年大学党的建设和发挥老年学员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做法

编辑日期:2018-7-24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内容提要】 县委高度重视在老年大学建立临时党组织,及时批复成立“中共繁昌县老年大学临时委员会”,并由县委组织部直接指导。作为全县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临时党委按学科分类成立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党小组,党建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组建志愿者队伍,设“共产党员先锋岗”。党建活动与教学活动“两不误”,“两促进”。开展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评选表彰活动,弘扬正能量。临时党组织成立后,党员学员的精神面貌大有改观,先锋模范作用在学员中得以发挥。

 

【关键词】 老年大学党建 做法 发挥作用

 

繁昌老年大学创办于19976月。目前,校舍面积5232平方米,在校学员1873名,其中在册党员627名。校临时党委下辖6个临时党支部,28个临时党小组;校内设办公室、教务处、教研室、信息网络处和总务处;校学员委员会下设学习宣传部、生活安全部、文艺体育部;校艺术团下设12支舞蹈队和合唱团、军鼓队、腰鼓队、铜管乐队;开设28个教学班和7门公共课。201312月被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授予“省级示范校”。

一、临时党组织组建经过

2016年秋季,在校学员1500人,其中在册党员515名。当时,我校正积极争创“全国示范老年大学”,在打造特色校园文化过程中,充分认识到要办好老年大学,必须坚持政治立校不动摇,这里面,就要充分发挥党员学员的政治优势,以组织管理党员,以活动丰富党建,以党员带动学员。因此,在校建立党的临时组织,势在必行。同年1018日,我校以繁老(201618号文《关于要求成立“中共繁昌县老年大学临时委员会”的请示》上报县委,经县委常委研究决定,1019日,县委组织部以(2016112号文《关于同意成立中共繁昌县老年大学临时委员会的批复》:校长朱能雨任党委书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林宝贵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谢荣华、盛茂山、操世栋、校长助理教务处主任翟晓玲、学委会主席凌延龙任党委委员。1026日上午,“中共繁昌县老年大学临时党员会成立大会”在本校演出大厅隆重举行,县委书记张祖武、县四大班子领导、县老教委成员和400多名党员代表出席大会,张书记还亲自为临时党委揭牌并受聘为名誉校长。他对校临时党委和党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发挥模范作用。二要在推进繁昌发展上发挥参谋作用。三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上发挥骨干作用。会上,临时党委任命了各个临时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并就年内的党建活动作了安排。此后,我校党的组织活动步入正轨、有序开展。

二、党建工作做法

我校的党建工作由县委组织部直接指导。

一是跟进全局步伐。县委办公室、县委组织部把老年大学临时党委纳入全县党务、政务平台、临时党委书记参加全县相关会议,使老年大学党务工作与其他党委同步开展而不被“边缘化”。市委组织部还推荐我校临时党委书记参加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交流会和培训班。

二是完善组织体系。校临时党委成立当天,即布置了党委会议室,第一次会议明确了党委成员的分工和具体办事的党委秘书,利用学校网络平台,建立了微信党务群,开辟了党建工作宣传橱窗和宣传栏(现已出刊6期),学校网站开辟了专栏。按学科大致分类,划分了6个临时党支部;以班级为单位成立了27个临时党小组,书记和支委兼任本班党小组长。学校为他们配备了专用橱柜,同样作为“学员干部”协助班长抓好班级管理活动,不搞“两张皮”。

三是丰富党建活动内容。临时党组织其特点是:不转组织关系,不交纳党费,不发展党员,只过组织生活——是其所在支部组织生活的补充和延伸。临时党委成立以后,“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在各支部呈常态化开展,副校长盛茂山(原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担任党课教员,除各支部自行安排外,临时党委每学期都要组织一次全校性的大的党课教育且排上《课程表》。各支部都争先恐后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如:保健班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义诊活动,内科和中医两位老师(均系医生)和学员中的护士穿上白大褂,展开党旗,摆开条桌,此次活动共测量血压并接诊200余人。发放保健宣传资料200多份;有的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结合本班专业,组织党员“送戏下乡”,进敬老院慰问,进消防、内卫武警军营笔会等等。

1118日,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六中全会精神,临时党委结合校2016年秋季学员“才艺展示”舞台,举办了“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竞赛学习内容涉及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可容纳400多人的演出大厅座无虚席,党员学员和其他学员济济一堂,台上节目主持人提问话音一落,台下观众纷纷举手抢答。22道问答题穿插在17个演出节目中进行,形式生动活泼,学习内容易懂易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工作实际情况,校临时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实施方案。并于1221日上午,在校教学楼101室召开临时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员干部参加的“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动员大会,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两学一做”系列讲话精神和县委《关于全县党员干部开展“讲看见、见行动”学习讨论实施方案》,布置校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实施方案。临时党委和各支部成员在学习了实施方案后纷纷发言,表示在把老年大学办成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继续锤炼党员党性的重要阵地中,发挥先锋模范带着作用。

1230日,由县委组织部和老年大学联合主办的“讲看见、见行动”报告会暨专场文艺汇演在老年大学演出大厅举行,整场演出内容丰富,高潮迭起,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掌声不断。

2017年清明前夕,校临时党委第一次组织500多名党员代表和学员代表打着校旗列队前往县烈士陵园。参观了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花圈,并默哀、鞠躬。党员们面对鲜红的党旗,举手重温入党誓词,齐唱《国际歌》。2018年清明节前夕,各支部自发来到革命烈士陵园,再一次开展了上述活动,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四是结合“第三课堂”活动,组建志愿者队伍,为引导学员积极参与服务社会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着作用,校临时党委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组建了四支校级志愿者队伍,即:文明交通劝导员、社区矫正协理员、物业纠纷调解员、文明创建督导员和两个“共产党员先锋岗”,即“文明交通劝导员共产党员先锋岗”、“物业纠纷调解员共产党员先锋岗”。另外,有不少党支部和党小组组织党员深入小学担当管号、剪纸等义务辅导员,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蓝丝带义工等志愿活动。

201710月,校临时党委又向县委组织部推荐录用了15名富有组织能力和党建知识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他们奔赴各个企业间,为党建工作“全覆盖”作出了贡献。

五是党建活动与教学活动巧安排。由于各学科每星期只有一至两节课程,为方便全校性的大的活动开展,如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式、“三会一课”、“讲看齐、见行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学习十九大报告等,临时党委在制定实施方案时统筹有机安排,一般采取每一个时段的任务统一部署,各支部小组为便于学员集中利用课前或课后一周内完成,做到教学课程与党建活动“两不误”、“两促进”,很好地解决了时间上的冲突。

六是加强党员队伍管理。为充分调动和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逢“七一”前夕,临时党委都要组织开展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评选表彰活动,好与年终先进班级、优秀教师、优秀学员评选表彰错开。设定的先进党组织评选基本条件是:“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正常;能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学员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班风、学风正;支持协助班级开展二、三课活动。按照评选条件,结合老年大学特性,创新“评先评优”方法:就先进集体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产生,临时党委首先召开全体学员干部大会,学习评先评优条件,由支书和支委分别代表本小组进行3分钟述职,接着由全体参会人员按10%的比例,以无记名方式投票初选,当场公布得票结果。最后由临时党委审批,对于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按10%的名额分配到各党小组,在学习评优条件后,同样由本班学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初选,亦当场公布,最后由党小组长、支部书记签字上报临时党委审批。“七一”前夕,临时党委召开全校表彰大会,颁发奖牌和证书,上光荣榜。20162017年度表彰先进临时党支部1个,先进临时党小组4个,优秀党员65名;20172018年度,表彰先进临时党支部1个,先进临时党小组4个,优秀党务工作者7名,优秀共产党员69名。

三、党员学员的精神面貌前后对比

繁昌县老年大学临时党委成立近两年来,通过临时党委和各临时支部、临时党小组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明显地带动了校风、班风教风和学风的进一步好转。留心观察,可喜现象主要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20161026日上午临时党委成立大会秩序好。那天400多名参会人员主体是党员代表,那次会场的到会率不但高,而且秩序井然,党员们均佩带党徽入场,满面春风,自豪感溢于言表,连以往习惯了交头接耳的一个都没有,我们蓦然发现党员的基本素质就是不一般。

二是党员学员觉得有归属感。由于社会的转型发展,学员中的许多企业老党员已脱离原单位多年,有的已没有单位,党组织关系或转入社区,或挂靠在别的单位,参加党组织活动不正常甚至不参加组织生活了,在上老年大学填写《学员登记表》时,将“政治面貌”一栏干脆什么也不写。学校也未作统计,使其变成“隐性党员”。一旦临时党组织成立以后,他们陆续要求补填,好过组织生活。在支部和党小组长座谈讨论时,很多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在老年大学过上党组织生活,有一种回归的感觉,尤其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不忘初心”最能打动人心,使我们追忆起当年争取入党时的情形,作为党员学员,在校不能等同于一般普通学员,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

三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普遍显现。主要表现在校、班公益活动上,所谓政治立校,就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学校设置了时政大课和党课,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及时传导给学员,县级《道德讲堂总堂》设在我校,我们以党员学员为主体“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我们作为道德讲堂课程安排他们轮流上台宣讲“繁昌好人”,场场爆满,校内外反映良好。再如:为完善校园管理制度,学校制定张榜了办学宗旨,办学理论、校训、校风、班风、教风、学风自2016年起,规定学员进教学楼需要挂学员证。这也是正规化办学的特征之一。学员中从不习惯到自觉、再到有自豪感这一过程中,党员学员起到了带着作用。又如,2015年终全校评选表彰优秀学员194名,其中党员64名,党员占30.3%2016年度评选表彰优秀学员169名,其中党员59名,党员占34.9%2017年度评选表彰优秀学员165名,其中党员67名,党员占40.6%;从上列数字不难看出,优秀学员中的党员占比逐年提高。目前,在我校的校风班风、教风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临时党组织和党员发挥着骨干作用,全校上下信心十足,争创“全国示范老年大学”的热情空前高涨。

总之,我校临时党组织建立近两年来,注重政治建设,收效明显,但也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工作要做,党员是否完全任凭本人填写,学校尚未跟踪核实,感觉不够严谨,漏统现象时有发生;暑寒假期组织活动几乎停摆,和全县党建工作有些脱节。我们将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不断探索和改进。

 

 繁昌县老年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繁昌老年大学校长、校临时党委书记  朱能雨     

                            2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