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活动

浅论积极拓展老年教育的社会功能 推动老年人的再社会化

编辑日期:2018-7-24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内容提要】 具有中国特色的老年教育是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生事物,是前无古人的事业,需要在实践中探索,在总结经验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国务院印发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从国家层面对老年教育进行了规划和设计,老年教育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面对老年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我们正确把握老年教育的方向和目的,明确老年教育目标的立足点和落脚点,突出老年教育的特点,理清新形势下老年教育转型发展的新思路,把握老年教育与时代发展、社会实践之间,拓展老年教育功能和推进老年人再社会化之间的联系,努力营造良好的老年教育环境和搭建校内外平台,积极探索拓展老年教育社会功能和推进老年人再社会化的途径和方法,把老年教育办成社会满意、人民满意的教育。

 

【关键词】 老年教育目标 社会功能 老年人 再社会化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快速老龄化阶段,据报道,到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2.4亿,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2020年,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2.55亿。如何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衣食无忧的同时,享有更加丰富健康的精神生活,是值得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党和政府历来重视老龄工作和老年教育。党的十六大报告把“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七大提出“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党的十八大提出“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党的十九大提出“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

从党的十六大到党的十九大,我党都一直把终身学习、继续教育和建设学习型社会作为社会事业、民生工程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在这大背景下,“老年教育热”在全国各地日益突显,以至于出现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局面。据网络新闻报道:全国各地老年大学2018年秋季报名已陆续开始,6月底,贵州老年大学11万人网上抢千个名额,热门学科2分钟抢光。武汉大批老人凌晨4点现场排队报名,很多老人连报几次都遗憾而归。杭州,因报名人数太多,所以即使报名成功之后还要参加热门课程摇号。山西老年大学二胡班学员60岁的张新翠,为了能上二胡班,她足足用了两年时间才报名成功。笔者所在的安徽繁昌老年大学,有的老人为上钢琴班已等了两年还没有报上名。广西老年大学公众号报道,72日至13日,广西老年大学2018-2019学年开始报名招生。招生第一天的早上6点多,前来报名的老人已经排起长龙。不少网友纷纷感慨,老年大学才是中国最火爆的大学。想上老年大学报不到名,笔者在这里避开人口问题、社会问题和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等问题不论,着重就老年大学报名难现象折射出另一可喜现象,笔者认为:老年大学报名难,彰显出老年教育的社会功能得到拓展,老年教育宗旨初见成效,老年人再社会化得到推进,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追求积极健康向上的晚年生活,这一现象令人欣喜。老年教育包括社会教育、学校教育、远程教育。老年大学报名难,折射出另一可喜现象是老年大学已经成为众多老年人退休生活的首选目标,老年大学已受到老年人的追捧,老年大学的办学宗旨、办学方针、教学内容、活动方式等越来越受到老年人的欢迎。

笔者以自己所在的县级老年大学为例,就老年教育的“学校教育”社会功能的拓展、老年人再社会化的推进谈点粗浅见解。

 

一、拓展老年教育的社会功能,推进老年人的再社会化是发展老年教育事业的出发点、立足点和落脚点。

 

具有中国特色的老年教育是在改革开放后国力增强和社会稳定的基础上,特别是在党的十二大决定废除干部职务终身制并建立了正常的离退休制度后特定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新生事物。经过30多年的实践探索,老年教育经历了初生、成长、趋向成熟、逐步发展规范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人们对老年教育的目的、功能的认识也是逐步深化的。改革开放初期,一大批干部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如何妥善安排这批数量庞大的离退休干部,有效地帮助他们“消费”闲暇时光,颐养天年。从中央到县(区),一般都在老干部局里设立了“老干部活动中心”。让这些退下来老人定时在“活动中心”下下棋、打打牌或写字画画等。这些活动只能算是享受娱乐型活动,还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教育。随着离退休队伍的扩大和老年大学对社会的开放,引起了各级党委和政府对老年教育及老年教育机构的重视,开始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开展老年教育。当初,有的地方把这种组织叫“老干部大学”,有的称为“老干部党校”。直至198364日山东省委组织和省红十字会在济南创办了我国第一所老年大学,19849月南京创办金陵大学及后来全国各地相继建立的近6万所的老年大学,作为承载老年教育的载体才有了较为统一的名称。但是,这个时期的老年教育形式普遍存在着“泛娱乐化”,对老年教育的目的和老年大学的性质、功能的认识尚不明晰。直至1997年在第二次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代表大会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中国老年大学的办学宗旨,即“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至此,人们对老年教育的目的及社会功能才有了明确的认识。

1、拓展老年教育的社会功能,推进老年人的再社会化,是时代发展、现实社会的客观需要。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人口的比例会越来越大,进入老年大学学习的老人会越来越多。以我校为例,最近5年在校学员人数每年都按照20%的速度增长。大家都明白的事实是,这些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来老年大学学习,不是为了文凭,不是为了职称,也不是为了生存而谋图学习某种技能。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活动,已经成为晚年生活的一种重要方式。很多学员都不希望老年大学有寒暑假,希望天天有课上,天天有活动参加。众多的老年学员在未上老年大学(包括老年学校)之前,在家里帮儿女做饭、洗衣、带孙子,要么是白天打麻将,晚上看电视,生活单调乏味。上了老年大学后情况则不同,生活有了“精神寄托”。因为老年大学学习的内容是丰富的、活动的形式是多样的,因此带给老年学员的生活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丰富多彩的,实现了“老有所乐”。这在客观上也为更多的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年富力强的中青年解除了赡养老人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有更多精力专心高质量工作。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社会是由千万个家庭组成的,家庭和睦幸福祥和,社会就和睦安宁祥和。

人老了,身体机能必然会行进性退化,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但是从社会现象和人生经验角度看,精神文明与心理健康对老人更重要。凡是长寿老人,都不排除具有积极健康的精神世界和阳光平和的心理状态。上老年大学可以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这就有利于提升老年人的精神文明和心理健康,也自然而然有助于老年人身体健康。这只是浅层次的教育目的,是停留在健康延年认识上的教育。

现如今报名参加老年大学的对象都是退休老人(只有极少数离休老人)。他们已经不再参与以往所熟悉的工作,失去了社会角色。他们从台上到台下,从台前到台后,离开了劳作场所,社会活动减少,带来的最大冲击是人生的失落和社会地位的下降,在社会大环境中多数处于边缘和脆弱的地位,成为弱势群体,存在孤独感、失落感,有的甚至郁郁寡欢,消沉悲观。但他们的内心深处又渴望社会的承认,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社会某个方面的角色而起作用,愿意自己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发挥智慧和才能,从而证明自己“还有用”、“能作为”。客观方面老年人工作经验丰富,社会威望较高,有的还具备一定的技术、技艺和才能。他们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子女、关心下一代等方面还能发挥作用。老年教育的目的正是为了提高老年人的社会生存能力、适应能力和发展能力,提高生活质量和整体素质。能从容应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并能继续为社会服务。作为老年教育的重要载体——老年大学,不仅满足了老年人学知识的需求,更是老年人摆脱社交孤独情感的“避难所”。特别是通过老有所教、老有所学,使之陶冶情操,提高素质,促进身心健康,继续参与社会,体现自身价值,成为新时代的老人。所以,无论是从老年人的主观愿望考量,还是从老年群体存在积极作用的客观事实着眼,拓展老年教育的社会功能,推动老年人社会化,这是社会存在的客观需要。我县县委书记张祖武2016年来我校检查调研工作时要求:要把老年大学办成老人学习的校园、活动的乐园、精神的家园。这不仅是县委对县老年大学的要求,也是广大老年人的期盼。

2、拓展老年教育的社会功能,推进老年人的社会化,是老年教育目标的本质要求。

老年教育事业之所以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受到老年人群的欢迎,是因为老年教育包涵并承载了众多社会功能。它一方面通过对老年人的学习教育,满足了老年人个体学习、提高、有为的愿望,另一方面为构建终身学习、继续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起到了助推作用。老年教育目标的20个字5句话,互为因果,互为条件,又相互促进,其方向和目的,最后都是着落于“老有所为”、“服务社会”。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经济条件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向现代化转变,退休后的老年人已不再满足有饭吃、有衣穿;不愿闲居在家过着单调、枯燥乏味的晚年生活,而是要追求安享晚年的美好生活。为了使晚年生活尽可能的健康、幸福、快乐,他们不愿脱离快速发展的社会,要求汲取新的知识营养,使智力进一步发展,潜力得到开发。“老有所学”正是现代老人的诉求。承载实施老年教育的载体——老年大学(老年学校)是“老有所教”、“老有所学”的重要场所,具备一定的社会功能,有“学”才有“教”,学的收获是增长了知识,丰富了生活,陶冶了情操。老年人在学中乐,乐中学,形成良性循环,促进了身心健康。但是新时代的老年人不仅需要健康、快乐,他们还希望能够展示学习成果,通过“老有所为”、“服务社会”来展现自身价值。这种主观为自己、客观为社会的成效,反过来又促进了学习积极性的提高,使老年人更加体味到“老有所为”、“服务社会”后的愉悦和快乐。这其中的互相因果、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正是老年人个体所期盼的,也是党和政府所希望的。这对于老人幸福、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百利而无一害,充分体现出老年教育目标就是要帮助老年人实现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社会功能。

各级老年大学应科学地设置教学内容,以“老有所教”、“老有所学”引领老年人“老有所为”;以推进“老年人再社会化”,引领“老年教育社会功能”的拓展,正确处理好“教、学、乐、为”之间、推进老年人再社会化和拓展老年教育社会功能之间的关系。老年人再社会化程度越高,老年教育的社会功能就会拓展的越宽、越广。反之,老年教育的社会功能得到拓展,老年人的社会化程度又会进一步提高。

 

二、着力营造拓展老年教育的社会功能、推进老年人再社会化的环境和空间

 

老年大学不同于国民教育的一般大学,虽然具有学校的一般属性,但对象却是特殊的社会群体。老年大学的“教”与“学”,目的是有助于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因此,老年大学的“教”与“学”都应围绕“老有所为”用功发力,为老年人再社会化创造条件。

1、按需开设课程,为拓展老年教育社会功能、推进老年人再社会化奠定基础。

早期的老年大学,学员对象基本是离退休干部,文化层次、兴趣爱好、工作经历虽有差别,但不是很大。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老年大学已向社会开放,让广大老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但是,老年大学招收学员的开放度扩大了,进入校园学习的老人文化层次、工作经历、兴趣爱好差别很大。因此,老年大学课程的设置应根据社会发展变化的实际和老年人的需求设置。比如繁昌老年大学,初期只有30-40名学员,开设了3-4门课程。现在已发展到报名在册学员1873人,开设了10个系28门课程,另外还有8门兴趣活动课和15支艺术舞蹈团队。老年人只要报名参加学习,都能找到所喜爱的专业课程或活动团队,极大的满足了老年人的学习需求,报名学员也是逐年增加。广大学员凭借自己的学习成果、兴趣爱好、特长专长纷纷融入社会,大显身手,积极有为,获得社会好评。

2、积极打造校内平台,让老年人充分展示自己的学识和才艺。

老年大学向社会开放以后,学员来自社会的方方面面,各有所长,各怀技艺。但退休以后“英雄无用武之处”,苦于缺少展示的机会和平台。特别是在老年大学学有所成以后,总希望有所展示,以彰显自己的学习成果和人生价值。学校首先应该在校园的小环境里,搭建平台,提供机会,让学员展示。笔者所在的学校,注重挖掘学员的潜能,积极引导学员展示学识和才艺,让学员乐中学,学中乐,从而达到身心健康。在坚持抓好课堂教学的前提下,学校每学年有四场全校性的大型文艺演出,每学年有“夏季”、“冬季”两次运动会,每学年穿插安排乒乓球赛、象棋赛、围棋赛、扑克赛等。每学年安排一场个人才艺展演,每学期学校按各班学员数发班费,每个班在学期结束时都开展班级联欢活动。此外,学校还开展诗歌朗诵、书画展、剪纸、摄影展等。学员们乐此不疲,积极参加各种赛事。在学习中增长了知识,在活动中获得了快乐,在展示才艺中增强了自信,并把这种愉悦快乐的心情带回家中,扩向社会。

3、主动搭载社会平台,助推老年人融入社会、服务社会。

老年人通过在老年大学的学习,增长了知识,提高了技艺,仅仅在校内得到展示,获得一定程度的快感和满足是远远不够的,更多的老年人不仅希望在校内平台展示自身价值,而且希望在社会这个大舞台展示自己的社会价值。也就是说,希望退休后能继续为社会发光发热。各级老年大学应顺应老年人这种积极健康的心态,主动出击,和社会有关部门联手,创建有利条件,搭建社会平台,让身体健康、具备条件、有一定特长的老人融入社会、服务社会,为构建稳定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助力。

笔者所在的繁昌老年大学,近几年来一直注重“三个课堂”谐调发展,“三个课堂”相互促进。注重以“老有所为”引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从2015年起,学校开始根据社会的需要和老年人的意愿,挑选有一定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的老年人组建各种类型的志愿者队伍,承担一定的社会工作,继续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第一批组建的有35名学员参加的社区矫正志愿者队伍,在县司法局指导下开展工作。这35名社区司法矫正协理员承担着城区100多名司法矫正对象的帮教工作。每个星期五,矫正对象必须向志愿者电话汇报学习、生活、工作情况。每个月的15号,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和矫正对象见面,当面了解情况,并走访村(社区)干部或矫正对象监督人,从侧面了解掌握矫正对象学习改造情况并形成书面意见报司法所。每两个月,由县老年大学和县司法局联合召开司法矫正工作例会,志愿者汇报工作开展情况,相互交流工作经验。三年来,此项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得到了省司法厅的肯定和赞赏,作为经验向全省推广。此后,校临时党委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先后分别组建了“文明交通劝导员”、“物业纠纷调解员”、“市容市貌监督员”、“楼巷管理网格员”、“非公党建指导员”、“校外剪纸、铜管辅导员”等志愿者队伍。他们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挂着志愿者的标识,分别活跃在县城各个角落,成为老年大学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县老年大学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工作业绩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并列入县文明委志愿者活动方案。志愿者活动扩大了老年教育社会影响力,也提高了县老年大学社会知名度,在一定范围内拓展了老年教育的社会功能,推进了老年人的再社会化。

4、建立激励机制,激发老年人再社会化积极性。

无论是在校内搭建平台,还是在校外搭建“舞台”,只要与己、与家庭、与他人、与社会有利的言行,学校都给予鼓励,让有学识、有能力、有专长、有意愿的老年人尽量展示自己,做到老有所为,以增强自尊心、自信心,体现人生价值,以此进一步提高老年人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以我校为例,为引导和鼓励广大学员以积极有为的心态践行“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从2016年起,学校制定一系列奖励办法,凡是以县老年大学学员身份或以县老年大学冠名的队(团),只要参加了校园外社会正规单位(或组织)组织开展的征文、演讲、书法、摄影、文艺汇演等,只要获奖,学校根据不同的奖项、不同的档次,分别给予再次奖励。有益的激励措施,鼓舞了广大学员积极主动走出校园,走进社会。201710月,校合唱团参加第二届安徽省老年文化艺术节合唱比赛获优秀奖,校健身球队获金奖。201610月,校杜鹃舞蹈队参加第五届全国老年大学文艺汇演,获杜鹃花奖。2016年,学校用于学员参与社会活动奖励经费3000余元。2017年,用于学员奖励经费已达6000余元。激励措施鼓舞着更多的学员退休后重新走进社会;融入社会的学员又影响和吸引了更多的社会老人走进老年大学。笔者所在学校2013年只有917人,入学率只有13.3%2018年上半年,在校学员数已有1873人,学员数翻了一番,入学率达19.6%,预计秋季开学报名,在校学员将达到2000人。

5、坚持政治立校,培育老年群体再社会化正能量。

老年教育的主管部门和具体实施机构,应该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积极引导老年人释放正能量,为政府工作点赞,为社会发展助力。老年大学的学员,都是从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上退下来的老人。退出了已经习惯工作几十年的岗位,难免有失落感,在社会地位、经济待遇、集体活动等方面难免和过去形成鲜明反差。再加上部分老年人认识上的偏颇偏激,难免心存怨气,有所不满。老年人又喜欢扎堆,聚集在一起议论时政,多元化的思想相互碰撞。有的发牢骚,有的甚至散布消极言论,传递出的是负能量。而老年大学已成为当今老年人重要聚集场所,在这块重要阵地上,释放出的是负能量还是正能量,对和谐社会的构建、对党和政府形象、乃至对家庭、对下一代的教育,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因此,具有中国特色的老年教育,必须坚持政治立校,从而保证老年教育有鲜明的政治方向,不偏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和社会脱节。笔者所在的老年大学注重老年学员正能量的培育,做到两手抓、两手都硬。在保证正常、规范的课堂教学的同时,始终把政治立校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保证每个融入社会的学员都能传递和释放满满的正能量。学校每年都组织开展“先进班(队)”、“优秀学员”、“优秀教师”评选活动。采取的方式是按照事先制定好的评选标准进行无记名投票产生。学校建立了“临时党委”,下设6个支部、28个党小组。党委系统也是每年在“七·一”前后开展评选“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小组”、“优秀常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方式也是采取无记名投票产生。所有的评选活动结果,都会在新学期开学时召开表彰大会,发奖授牌,并出光荣榜。学校每学期都集中开展一次进事政策教育,校临时党委每学期开设党性教育课。另外,学校还开设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道德讲堂课,每学期集中开展两次宣讲活动。材料有县文明办提供,内容都是全县各乡镇、各单位推荐上报的鲜活生动的故事,宣讲人有老年大学学员担任。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老年教育阵地。学员们都积极踊跃地报名担任宣讲员,每场宣讲场面都暴满。通过几年来的实践探索,我校坚持两手抓,两手都硬的办学理念,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县委、县政府满意,学员满意,社会满意。

实践证明,抓老年教育既要按教育规律办事,更要注重突出老年教育的特点,坚持政治立校,强化社会功能,通过老年大学的“媒介”作用,让更多的老年人树立起积极的养老观,使大多数老年人能够以积极的心态融入社会,发挥各自的作用,树长者风范,做模范长者,使整个老年群体成为和谐、文明、美好社会的助推器和稳定器。实践还将证明,努力拓展老年教育的社会功能,不断推进老年人再社会化,能够积极化解银发高潮带来的社会压力,让老年教育在社会的转型发展中起到积极作用的同时,实现老年教育可持续发展。

 

    繁昌县老年教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繁昌老年大学校长副校长 盛茂山   

      2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