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 学员才艺

风俗淳古数铁冲——(鲁可平 文)

编辑日期:2018-5-9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风俗淳古数铁冲

——繁昌老年大学诗词班采风记

鲁可平

二O一八年四月二十日,正值谷雨时节,出奇的好天气,阳光明媚,和风吹送,温馨里带着些许凉爽,欢乐里透出几丝惬意。繁昌老年大学诗词班学员50多人,在老年大学朱能雨校长的带领下,风尘仆仆,兴高采烈,径直奔赴新港镇新东村铁冲居民点采风。

铁冲位于繁昌县新港镇,二O一七年入选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大巴车停在村口,学员们一下车看到一面红色大鼓,鼓面上四个大字“龙凤呈祥”醒目地映入眼帘,还有一块崭新的石碑,碑文简单介绍了铁冲村的概况和村民理事会列出的建村捐款捐物人名单。

学员们一进村,首先迎面看到偌大的一面墙,墙上呈现的是我县文联副主席吴黎明先生为铁冲村写的一篇《铁冲赋》,给村写赋据说在芜湖还是第一家。进村之后,我们看到村里干净整洁,房屋墙面进行了统一粉刷,还绘上了“七十二行图”。铁冲村胡书记、新港镇老年学校校长方红陪同我们参观村里的面貌,并边走边向我们作情况介绍。据他们介绍,他们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党员作用发挥,与村民事务自治等结合起来,群众自筹进行外立面改造、围墙整修、三清四拆。财政资金完成雨污水改造、道路硬化、村庄绿化、乡村文化主题馆、图书馆、停车场、乡村大舞台、村内路灯、文化提升等各项建设工程,让小村彻底变了样。村干部介绍说,我们铁冲村就凭借这优越的地理区位、淳朴的民风民俗、深厚的文化底蕴、舒适的人居环境、别致的特色风情而入选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铁冲村民风民俗淳朴,文化底蕴深厚主要表现在厚重的历史故事的由来和繁昌民歌的由来。生姓胡,死姓蓝是历史造成的,而铁冲则是繁昌民歌的发源地。民歌题材广泛,民众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被歌唱到了,举凡特定时代的农事活动、民俗风情、节令变化、社会现状等都得到了民歌的忠实记录。民歌语言朴实生动、简洁易懂,近似口语而毫无匠气,方言演唱自然贴切,近于随口曲子自来腔。据村干部介绍,在铁冲,民歌传唱广泛,老一辈的村民大多能哼唱。这里属于省级非遗繁昌民歌的一个传唱区域,挖根生的民歌有《小星出山一盏灯》、《手扶栏杆》、《十把扇子》、《二十条毛巾》、《二十四劝》、《门歌》等。

胡书记又介绍说,二O一七年,我们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村已经与一家生态农业公司洽谈,并签订了现代休闲观光产业项目,项目预期发展1000亩,以火龙果、莲藕、葡萄为主要产品的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农业旅游项目。目前,该项目的规划设计已经完成,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一张宏伟蓝图即将在铁冲村民眼前展开:娇艳芬芳的莲花、碧绿油亮的稻田、硕大香甜的火龙果,还有一排披上盛装的小洋房、独具特色的江南第一战鼓、一片片鲜果采摘园、一处处风景宜人的垂钓中心,一群群戏水的鹅鸭,还有停车场、小酒楼、购物中心,以及具有当地特色的民俗文化……这实际是美丽乡村铁冲对未来的美妙设想。

目前,在繁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新港镇党委政府正着力打造铁冲村,充分利用生态优势,打造绿色农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休闲旅游,营造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

走出铁冲村,学员们上了大巴车又去参观了新港镇历史文化展示馆。新港镇原名旧县,是繁昌旧县衙所在地,具有厚重的文化底蕴,这历史文化展示馆分四大版块:新港历史、古商店、故事传说、老建设。这四个展厅展现出新港当年的厚重历史。

参观完展示馆,登上大巴车打道回府,车上学员们饶有兴味地回忆着参观后的美美感受,都发出深深地感叹:这真是风俗淳古数铁冲,这一趟没白来!

(作者系安徽繁昌老年大学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