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活动

浅议努力办好县级老年大学

编辑日期:2018-5-19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努力办好县级老年大学,是认真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应对县级人口老龄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努力办好县级老年大学,必须以扩大老年教育供给为重点,以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为关键,以提高老年人的生命和生活质量为目的,进一步实现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现结合安徽繁昌努力办好老年大学的实践,谈一点粗浅认识。

实现老有所教,必须扩大有效供给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速度的加快、老龄人口的增加、党和国家更加高度重视老龄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县级老年大学建设,扩大有效供给这不仅势在必行,是重点,而且切实可行。县级老年大学经过近30年的发展,初具规模。但仍难适应发展需要。现在的县级老年大学不仅要满足离退休干部的需要,还要满足退休的工人的需要;还要满足社会老同志的需要。不少地方上老年大学已经出现一位难求现象。

加强县级老年大学建设,首先必须有好的校园,使办学规范、颇具规模,教学设施、设备现代化,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一流有好的平台体现。好校园一要地理位置选择好,方便老人就近入学。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县委县政府领导站得高看得远。重视老龄教育不是喊在嘴上,写在纸上,而是实实在在落实在行动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县城近几年大都在扩大,且老同志大都仍住在县城中心地带,而县中心在开发过程中可谓寸土寸金。繁昌根据老同志意愿将县城最中心地带化为繁昌老年大学建校用地。现在建成的繁昌老年大学面南而居,前面是峨溪河,左边隔景观带就是繁昌幼儿园,右边就是沿河公园。老同志在这上学,打心底高兴打心底感谢党和政府;好校园二要有一定规模,县校面积要2000平方米以上,能接收学员1500人次以上。教学设施、设备完善。根据需要,有条件还应注意办好老年大学分校,以适应日益增长的老同志上学需要;二、必须要有好的办学理念。一要定性准确。县级至少要有一所公益性质的老年大学,这样使老同志不存在上学难上学贵;二要方向明确。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以老同志为中心,老年大学要“姓党”,坚持共产党领导,“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老年教育主要内容”;三、有好的保障措施。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老年大学工作。把老年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老年教育纳入党委、政府的年度目标管理,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党政主要领导要关心老年教育工作,分管领导要履职尽责,注意协调解决办学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繁昌县委书记张祖武和繁昌县政府县长胡金贵等县领导多次到老年大学视察调研,听取老同志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发展中问题。张祖武任繁昌老年大学名誉校长;要保障经费投入。政府要发挥投入的主导作用,加大对老年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要将老年教育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老年人口增长和老年教育任务加重,要逐步加大对老年教育工作的经费投入,有力扩大老年教育有效供给,确保老年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实现老有所学,必须不断创新发展

实现老有所学,创新体制机制是关键。只有不断创新发展,老年大学才能在发展中不断充分生机和活力。

一要有好班子。县级老年大学管理人员一般都在10人以内。所谓好班子,从领导到员工是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讲团结、讲作为的班子。尤其是校领导更应是有温度懂情绪会思考善服务的人。通过班子成员的认真服务,使其在学员中形成好学风和好校风。不能像网上搜索到的“老年大学”解释的结尾“管理较混乱”。要通过创新管理,要让老年大学“管理较混乱”成为“伪结论”;二要创新加强党的建设长效机制。学校可成立临时党委。所有党员不转组织关系。繁昌的做法有示范作用。繁昌老年大学2016年成立了临时党委,临时党委下设六个支部。学党章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等党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党员、党员干部和各班班干通力协作,把老年大学办得好上加好。用党员话说,成立临时支部真好,这样有了更好归宿感。学校500多名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繁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发挥好作用。其中繁昌老年大学党员先锋岗就是一例。这样使“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和学员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长者风范的教育”很好落到实处;三要有好教师。尤其要有选拔好教师的长效机制。老年大学不同于其他学历教育学校。学员水平参差不齐,年龄差别也不小,学员学习要求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好老师不仅能很好地起到“释疑解惑”作用,而且能更好地把教育学是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应用到极致。繁昌老年大学诗词班的程占柏和保健班的秦广杰等老师20多年来各自教同一学科,深受学员喜爱和欢迎,课堂都是满满的,有时教室一位难求。用学员话说,每堂课都有所收获;四要创新管理好。要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科研为引导、管理为保障”的原则,全面创新教学管理、科研管理、行政管理。认真办好三个课堂,发挥好学员社团组织作用。繁昌老年大学花卉班老师长期将学员带到自己的花卉园,让学员急用先学学用结合,起到很好作用;五要专业、课程不断创新。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和手段等要与时俱进。繁昌老年大学有的老师用PPT形式来解说上课内容,深受学员喜爱,这不仅形式新鲜,而且直接加深了学员对所学内容的印象。智能手机如何更好使用内容进课堂,深受老年学员的欢迎。缩短了老同志与时代的“代沟”。短视频、媒体融合、(虚拟现实)VR新闻等,繁昌老年大学学员对此也不感到陌生;六要服务老年大学发展的决策层面的创新。如老年大学校舍的维修、教学和办公大件用品采购等,繁昌县政府都有文件具体规定,按文件规定办就行。这样既少了反复报告请示研究之烦,也大大简化了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这样校领导能更集中精力抓好服务管理和教学。

实现老有所为,努力提高生命质量

资料显示:“老有所为”是指老年人退出劳动岗位后,愿意用自己长年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继续为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老年人一切有利于自己身心健康,有利于社会的言行,都是“ 老有所为”的可贵表现。法国文学家托马斯·布朗爵士有这样一段富有哲理的名言,“你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把握它的宽度;无法预知生命的外延,却可以丰富它的内涵;无法把握生命的量,却可以提升它的质。” 老年大学要充分利用各种条件.达到帮助老年朋友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使他们老有所为,把握宽度,实现提高生命质量目的。办好老年大学,搞教学、抓管理.都要遵循教育的共同规律.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发挥学员的教学主体作用。教师和管理人员既要从学员的实际出发,又要依靠学员来办学。使学员老有所为。

一要深耕崇学品牌,严明课堂纪律修自身,向上向善传递正能量。老年大学通过服务学员有所学,使其有所为。繁昌老年大学严明校纪校风,规定学员挂学员证方可进课堂。严明课堂纪律,每堂课都有校领导班子成员查课,实地了解班风学风情况并记录在案,以便年终评比,弘扬正气。老年大学学员通过法律知识课、道德讲堂等内容传授,带头遵纪守法,为后代讲民族美德和光荣传统,已经成为常态。在班干、学员等QQ群、微信群里传播的都是满满正能量;二要完善机制,为必须有为建平台。组织引导学员“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2016年繁昌县委、县政府出台文件,就老年大学志愿者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重视在老年学员中发展志愿者队伍,让有能力、有专长、有意愿的老年学员利用所学所长积极服务社会,发挥其在文明创建、社区服务、青少年教育、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科学普及、环境保护、治安维稳、社区矫正、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按照文件精神,繁昌老年大学现在已经培育了党员先锋岗、文明交通岗、社区服务等多支志愿者队伍,并常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学员生命价值得以很好体现。这受到社会一致好评。繁昌老年大学每年都认真开展优秀班干、优秀学员、优秀通讯员、优秀班级等评比表彰活动,使学员积极有所为;三要为大有可为搭舞台,让生命之光增光添彩。让第一课堂所学,在二、三课堂得以很好展示。繁昌老年大学是安徽师范大学德雅书苑传统文化培训基地。剪纸班老师、学员和师大学生一道弘扬国学传播传统文化。繁昌老年大学16支艺术团队长期活跃在繁昌大街小巷,丰富着群众文化生活。守望民俗,幸福繁昌大型文艺汇演中,繁昌老年大学学员也有不俗的表演。送文化送演出下乡,繁昌老年大学学员都有很好的表现。

实现老有所乐,必须努力丰富生活的质量

资料显示:所谓老有所乐是指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老年人的文体活动,使他们幸福地安度晚年。实现老有所乐,老年大学要以学员为本,让学员在学习中寻找快乐,在活动中分享快乐,在发展中共享快乐。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让丰富的活动,使学员真切感悟到:我健康我幸福我有为我开心我快乐。

一要使学员在学习中有所乐。可以这样理解,老年教育不是教育老年。老年大学,是老年大家一起开心学,寓教于乐,有所得就有所乐。从所开课程内容看,学员所喜欢的应就是学校所设课的内容。多听学员意见和建议,尽可能满足学员的学习欲望。“人不可以不自爱,人不可以不自修,人不可以不自强”,在学习中寻找快乐。通过学习和实践,让学员真切感悟到:学理论,方知人格之圣洁、正气之凛然、创新之伟大;学历史,方知沧桑之悠久、社会之繁杂、责任之深重、事业之重大;学法律,方知规矩之方圆、法典之严密、公正之可贵、廉洁之重要;学科学方知宇宙之浩渺,天地之壮阔,气象之万千、探索之艰难;学文艺,方知自然之美妙、生活之多彩、情感之细腻、技艺之雄奇。学习进取,道高德隆,有实力有魅力有作为有快乐。注意开设养生和保健课,使学员懂保健会养生,健康生活,欢度快乐晚年。还应传统知识和新知识传授,使学员在圆昨天青春梦同时,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在学习进步中得到快乐。从上课时间看,县级老年大学应考虑到学员早上晨练、接送孙子等因素,上课时间不宜太早和放学时间不宜太迟;二要使学员在文体活动中有所乐。学校要开展适应老年特点的丰富多彩的各种体育活动。诸如太极拳、太极剑、柔力球、乒乓球、羽毛球、健身操等学员力所能及和喜闻乐见的活动。繁昌老年大学每学期都要开展一次运动会,组织学员参加定点投球、投标等活动。报名时不要学员和学员单位交钱,免费参加。参加学员每人都有一份价廉物美的纪念品,得奖学员还将受到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学校还鼓励学员开展扑克、象棋、围棋等比赛,一起切磋技艺、交流感情、增加友谊。每学期班级和学校都分别举行晚霞颂班会和全校文艺会演活动,学才艺得到很好展示。学员参加各种活动其乐融融。学员在微信群里这样写到:缘来有你老年大学真好,我爱老年大学,感恩老年大学。三要使学员在社会活动中有所乐。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学校要鼓励学员参加各项力所能及社会活动。诸如全县文艺汇演、社区文艺活动、农村的文化惠民工程、大的节日庆典活动、企业和公司宣传活动等,老年大学学员参加活动得心应手,某种程度也是拿收好戏。繁昌老年大学学员到农村、到社区参加演出,既丰富了基层文化生活,又使自己才艺得到很好展示。学员腰鼓队等参加企业宣传活动,既展现才艺,又得到收入。繁昌老年大学对学员参加各种活动都给予支持,对以老年大学学员名义参加的比赛,得奖的学校都给予奖励。2017年元月22日,繁昌老年大学学员等到城郊繁海社区写春联,剪窗花,喜迎春节到来。去的学员中最大年龄86岁,最小的63岁。活动共送出春联、窗花近400()。活动中,学员每每演出成功从舞台下来,那情态那姿势仿佛又是那青春的自己。繁昌老年大学2016年参加全国老年大学文艺汇演得了三等奖。学员每每谈到演出得奖,活动受到点赞等,那春风得意的脸上,好像满肚子幸福从嘴角溢出,可谓快乐增福添寿。

办好县级老年大学路千条,关键是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教、学、为、乐”协调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水平,最大限度满足老同志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