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党建 > 活动情况

设在调解委员会里的“先锋岗”

编辑日期:2018-12-26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设在调解委员会里的“先锋岗”

——记繁昌县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

如果你有空到繁昌县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办公室参观一下,你就会看到几个老同志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在找当事人调解谈话、有的在整理调解笔录、有的在整理调解卷宗……呵呵,他们就是繁昌县老年大学学员共产党员先锋岗的老张、老余和老陶。他们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老年人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发挥正能量,为繁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这三位老同志分别从公安、交通、工商岗位上退休,共同有着丰富的法制工作经验,现在他们怀着满腔的工作热情受聘为人民调解员,继续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余热。

物业管理纠纷涉及千家万户,有邻里之间的感情纠纷、有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利益纠纷、有业主和开发商之间的所有权纠纷等,纠纷类型各种各样。工作中,调解员们把预防和化解纠纷作为工作重点,扎根人民群众,以中国传统文化“和为贵”的理念处置纠纷,利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和方式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充分发挥了不伤和气化解彻底的优势解决矛盾。

老话说:人聚一百、形形色色,各种脾气、性格的都有。调解员们有时为了一个案件,电话要打近十次,谈话要谈三、五次,连说带“哄”地把事情办成了、问题也解决了。他们说:调解、调解,其中“调”的学问大呢,有人一句话说一跳,有的一句话说一笑,运用的就是智慧和魅力。嘿,说得都在理上!

这几位老同志虽说都过了退休年龄,但工作干劲一点不减当年,加班调解委员会那是常事,连房管局领导来看望时都说:你们年纪也不小了,要注意劳逸结合哦,可不敢跟小年轻比啊!

就说咱老余,因肺部结节到上海做微创手术,回来后线都没拆就上班调解,连着调解成功四起案件,最高一件履约金额4400元。

201712月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他们一共受理申请调解案件725件,调解成功156件,履约金额近40万元。一面面鲜红的锦旗、一件件装订整洁的卷宗、一张张满意的笑脸,就是对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认真做好调解工作充分的肯定和褒奖。

                               (文:于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