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活动

繁昌老年大学第十六届第一学期教务工作小结

编辑日期:2018-1-19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繁昌老年大学第十六届第一学期教务工作小结

(2017年秋季  翟晓玲)

(此文为学期结束在教师大会上的讲话稿)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在校委会和校临时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有学校各处室的大力支持,经过全体授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以及各班长的积极配合,我校各学科教师按计划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教务教学工作有了长足的进长。具体小结如下:

一、坚持第一课堂教学不放松

本学期,根据学员需求我们开设了35门正式课,7门活动课。报名注册学员1873人。按照校委会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学校教务工作。

1、坚持政治立校,全校上下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17年10月18日校临时党委组织全体学干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听看了习总书记历时3个多小时的十九大报告。之后,学习十九大报告及十九大文件精神是上课前的必修课。所有的班级上课前,党支部书记、支委带领全班学员学习和讨论,并将学习情况上报校临时党委。通过学习讨论,学员们进一步理解党的方针路线,领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正内涵。

2、加强教育和教学管理,深入进行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朱能雨校长经常召集教研室和教务处的同志在一起探讨,进行教学研究,他一再告诫我们,老年大学不是老年活动中心,要加强教学管理,扎实教务管理工作作风,坚持第一课堂教学不放松。在这一点上我们是这样做的:

加强规范教师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和备课记录的管理;坚持校工作人员周一至周五轮流值日;继续开展全校各学科的听课制度;利用微信平台,课后跟踪检查教学效果;加强了师资配备;加大教学大纲编撰力度。

(1)加强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和备课记录的管理。事实证明备好课,才能上好课。

(2)继续对各班教学情况及班级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并认真做好值日检查的记录。通过值日检查,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掌握学员学习状态。这一学期来,诗词课的教学严谨,教师给学员准备了充足的学习资料,配合教学。格律诗词平仄押韵,学员们课后和诗、步韵,高产诗人出新人;内科、中医养生的教学加强养老保健防病知识教育;书法行楷的点横撇竖捺,山水国画的勾、皴、点、擦、染,这两位教师的教学一丝不苟各尽贤能;摄影的取景抓拍;剪纸教学的镂空精细,等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学员的艺术品位;电脑、智能手机是时尚应用,使学员掌握实用的电子技术。我校80多位老人,手握手机,会拍、会摄。会做美篇和电子相册的也大有人在。这只有在老年大学的大集体里,老人们才每天快乐无比,子女们会的,他们也学会了,与社会不脱轨;花卉、手工工艺美化生活;太极拳、柔力球、健身球、交谊舞的快乐健身教学,一招一式,环环相扣;二胡教学运弓指法、特别是中级二胡的定音和简谱教学,吸引满满一教室学员。电子钢琴的弹奏、葫芦丝的气息掌握等,点点滴滴不马虎;音乐、声乐、黄梅戏、京剧的教学是学声练唱,合唱的和声分步训练,还有围棋的对弈教学和中阮等等这些,都浸透了各位教师辛勤教学的汗水。是在座的各位,为老年教育无私的付出,让我们的第一课堂教学有特色、有活力,绝大多数教师的教学风采引领和启发着学员快乐学习的兴趣,同时迸发出学习的情趣。

(3)继续开展全校各学科的听课制度,完善对新聘教师的听课制度。校工作人员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次。本学期全校学干完成了27个科目的听课任务。教务处从听课的记录看出效果来,公开教学的这节课,大部分教师,认真备了课,教学目的明确、方法合理、突出重点、解决难点,教学效果显著。

(4)利用微信平台,课后跟踪检查教学效果。有好多班级,课后利用微信交流学习,如:诗词、书法、国画、剪纸等,微信群里学习交流的信息特别活跃,大家创作出作品,在微信群里一晒出,及时得到教师点评,并得到众多学员的纷纷点评、点赞,学习进步很快,收获颇丰。还有黄梅戏、合唱、电脑、健身球等等。我们健身球班的老师,每次上课前都发通知,大家上课带单球、还是双球,学员们及时回应,充分的课前准备,使教学有条不紊。

(5)加强了师资配备,因教学需要,本学期增聘3名大学本科的专业教师,充实我校的师资力量。从学员反映及听课反馈情况来看,这三位教师的教学,深受学员的喜爱。据观察,学员上课时认真听,下课仍围着教师问这问那,我们的教师诲人不倦的一一予以解悟,还赞扬他们:这些老人真可爱!

(6)编撰全校各学科的教学大纲,也是这一学期的重头戏。在全体教师的积极配合下,教务处和教研室加大了我校的教学大纲的编撰力度,完成了38门课程的编撰和整理,现已完成初稿,有望在寒假期间定稿印刷。

2017年繁昌老年大学参加了全国远程教育课题研究和老年教育课题研究;配合县委组织部和县老年教育委员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老年远程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文件;参加了全国教材推优工作。

加强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特别是学员挂证进教室的制度,在这一学期已步入正轨。

二、协调拓展的“二、三课堂”活动丰富多彩

第一课堂我们注重“教”与“学”,学员们在学成后的“乐”与“为”相应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示。相得益彰的“三个课堂”更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障。所以拓展第二课堂(课外、社团)和第三课堂活动(社区、社会)是相辅相成的。本学期,我们二三课堂活动层出不穷,学员的学习成果让更多的人分享,学员学习收获满满,使我们老年大学美誉传扬四方。

如:1、摄影班、国画班、诗词班开展外出采风活动,教师随同,学员们摄下如画的风景,创作出自己的作品。花卉班教师带领学员到养花基地现场,教学花卉过冬的施肥、浇水、剪枝的注意事项,学有成效,立竿见影。

2、柔力球、健身球班和我们的艺术团15个队(包括军鼓、腰鼓、旗袍队、铜管乐队)曾多次参加市县迎十九大文艺演出,大家到社区、进军营、赴美好乡村,表演自己编排的各种题材的文艺节目,为建设五个繁昌做出一定的贡献,传递着正能量。

3、合唱团五次出征、参加了市县的演出,合唱团还和杜鹃舞蹈队参加第二届安徽省老年文化艺术节汇演的合唱大赛和广场舞大赛,杜鹃舞蹈队的《西部放歌》在400多支队伍激烈角逐的预赛中获前12名,决赛捧回了金奖。

4、诗词、书画、摄影、剪纸这五个班的学员的作品在省市县各类比赛中,多位学员荣获各类奖项。

5、我们学习先进学校的好经验、好做法,打造我校的精品特色,巩固展示教学成果。学校的教学楼、办公楼的校园文化长廊的布置已经完成。过道、走廊及所有教室、活动室,这次所需书画、摄影、剪纸作品200多幅,四个班的学员,日夜忙出自己满意的作品,给学校挑选上墙。浓郁的书香气息,让我们美丽的校园更加魅力四射。

6、特别是期末班级联欢会活动,一浪高过一浪,热烈的气氛空前高涨,我们各位教师都积极参加和学员一起互动联欢、同乐,大家唱啊、跳啊、器乐独奏、合奏,诗词朗诵应有尽有,汇报了一学期学习成果,交流了感情、增进了友谊,其乐融融。后面的同乐会演出,也有很多的教师带领学员登台汇报表演。

在老年大学,学员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

所以说:长期以来,为提升学员生活、生命质量,各位教师不顾辛劳,传授健康教育、文化知识、文学艺术教育、生活技能教育。既是学员的良师益友,关键还在于你们不在乎报酬多少,默默无私的奉献精神。因此,我们在这里由衷地向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虽然成绩是主要的,但我校的教育、教学还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新的一年里,教务处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我县老年教育十三五规划要求和学校2018年工作目标,进一步夯实教育、教学基础,以教学大纲为纲,规范教学管理,加强第一课堂教学,协调三个课堂的发展,提高教学质量,巩固教学成果,发挥全体教师和学干的积极作用,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为争创全国示范老年大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繁昌老年大学教务处

2017/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