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活动

赞辛厚超老师——成功的观摩课教学

编辑日期:2018-10-28   发稿人:管理员   来源:繁昌老年大学   阅读:    【 字体:

 

赞辛厚超老师——成功的观摩课教学

 

记繁昌老年大学二胡提高班观摩课教学


      2018年10月24日下午,繁昌老年大学205教室二胡提高班授课教师辛厚超早早来到教室作上课前准备,班长崔琼玉和支委陈启楼忙前、忙后张罗着引导学员稍往前坐,因后三排摆满了席卡,原来是长丰县老年大学副校长杨标率长风县老年大学办公室、教务处、宣教处、教研室等主任,还有教师和班长一行11人,来到繁昌老年大学相互交流办学经验。历时三天,观摩教学是交流活动中其中的一项。课表上星期三有二胡提高班课,学校教务处顺应通知辛厚超老师举行一次观摩课教学。繁昌老年大学校长、校临时党委书记朱能雨,校教务处、校教研室主任等陪同来宾参加本次观摩课的教学活动。

多媒体大屏幕上的欢迎标语特别醒目。校长助理、教务处翟晓玲主任向学员们介绍了来宾,并请来宾多提宝贵意见。

上课铃一响,辛厚超老师首先用嗓音哼鸣引导学员给二胡定D调音,调弦后,复习上节课二胡乐曲《四季歌》和《山清水秀》。听了学员们的齐奏,老师点评了优点、亮点,纠正了有的学员指法和弓法及音准的不足。

接着老师导入新课《月牙五更》,大屏幕展示电子教学课件。只见辛老师循序渐进,先介绍乐曲的历史背景,再播放音频,接着示范完整演奏乐曲。分句教学、指导练习。当有的学员拉奏音准有误时,老师用钢琴伴奏引导,学员跟着琴声齐奏完整乐曲。这节课的难点是下滑音、垫指滑音、波音、颤指及力度的中强、中弱、渐强等,老师用大屏幕反复播放自己指法及弓法放大视频进行教学,这种特别的教学方式解决了教学的难点,使学员能深刻地领会和正确掌握其中的技巧。加强练习后,学员个别上台演奏。这一重要环节,进一步拓展了新课的教学,直至教学小结和布置家庭作业,教学过程环环相扣,有条不紊。

形式活泼、上下互动,二胡、钢琴、多媒体课件灵活运用,引人入胜的教学,深深吸引着上课的学员和前来观摩教学的来宾,来宾们频频举起相机照下精彩的画面。观摩课就在这科学、实用、精彩的教学中结束。课后交流时得到长丰老年大学各位来宾的一致赞赏,他们说:老师的专业水平强,难能可贵的是课堂教学方法好!学员们在客人面前更是赞不绝口,感谢学校领导为他们请来这么好的老师,辛老师的每节课我们都舍不得下课。

辛老师成功的观摩课教学,目标明确,突出了重点,解决了难点,学员们收获满满。通过这节课的观摩,大家感到繁昌老年大学教师,不仅有较高文化素养、较高的专业水平,还有为老年教育尽心、尽责、尽力较高素质的奉献精神。

                                                                                                       (翟晓玲 文 张先勇 图)

                                                                                                                 2018年10月28日